摒弃“三种表演” 演绎“为民戏”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文宫镇 王清

“字正腔圆唱出一首余音绕梁,抑扬顿挫念出一段梨园传奇”,3月27日,世界戏剧日将如约而至,中国戏剧表演形式丰富,如川剧变脸、皮影戏、木偶戏等都为群众所喜闻乐见。常言道:“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演绎人将自己的表演注进“人生如戏”的一幕好剧,得到的便是“戏如人生”的一出好戏。作为基层干部,要演绎好“为民”这出戏,就要找准自身“角色定位”,摒弃“变脸式”“皮影式”“木偶式”表演方式。

“初心”演绎,摒弃“变脸式”表演。变脸是川剧表演的特技之一,因其变幻莫测的表演风格深受群众追捧,然而在当下,有些基层干部也“掌握”了变脸这门“绝活”,只“唯上”不“唯下”,善于“变脸”,根据对方身份和事关个人利益进行“取舍剪裁”,面对群众诉求推诿扯皮,喜欢设“玻璃门”“旋转门”,办事磨磨蹭蹭,服务群众简单粗暴。反之,遇到上级领导检查工作则“点头哈腰”,汇报工作“娓娓道来”。这种“变脸”表演,其根源在宗旨意识淡化,群众路线坚持不够。基层干部应该明白,群众想看见的是带着为人民服务的真诚之脸,而不是“冷漠”脸,要常摸“良心”,认认真真、反反复复问自己,当初为了什么而出发,因为什么走上了这条“为民”路,要怀着最初的梦想阔步前进。

“实践”演绎,摒弃“皮影式”表演。皮影戏也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用蜡烛或燃烧的酒精等光源照射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演出者在幕后表演的民间戏剧。有的基层干部也如同“皮影”一般,喜欢“躲”在屏幕背后“表演”,盯着生硬的指标,用想象的政绩、冰冷的数据指导工作,坐在“庙里”去“指点江山”,不去看看群众生活、基层实际,不去听听前线声音、实干响声,忘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这条生命线,未能真正了解人民所想、群众所盼,所做与所需产生“偏差”,甚至“背离”。因而,基层干部要拒绝“文牍主义”,从幕后走向群众、靠近群众,真正沉入基层,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不搞“花架子”调研,不做“踩点式”走访调查,把调研做深,把调查做实,切实把群众关注的问题调查好、反映好、落实好。

“能力”演绎,摒弃“木偶式”表演。木偶戏是用木偶来表演故事的戏剧,木偶的“行为”随表演者的操作而产生“对应”的变化。当前,部分基层干部就属于“木偶式”表演,安于应付机械性事务,在工作上推一下动一下,有风险的事不敢干,有难度的事不愿干,没有“闯”的精神,怕惹麻烦、担责任,只愿停留在属于自己的安稳“舒适圈”,拼劲不足、闯进不够,完全没有自己的“想法”,甘做木偶。不担当不作为注定要坏事,基层干部应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无论身在何处、何岗都要在其位、谋其政,在职责和角色需要的时候,不畏缩、不躲闪,毫不犹豫、责无旁贷挺身而出,在履职尽责中激发自己的全部能量,以“时不我,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扛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3-28
下一篇 2022-03-28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