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人能处”的口碑源于“有事真上”的担当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人民政府 杜金峰

       近来流行口头语“这人能处,有事儿他是真上”红遍网络,该句用来形容某人因其仗义热心、乐于助人的性格令人感觉值得与其交心相处。话虽带有较浓的口语色彩,却是“话糙理不糙”,其中道理引人深思。将此言置于青年干部为民服务的工作过程,同样意义深刻,即能在群众中间树立“这人能处”口碑的干部,一定是在排解民情诉求、执行急重任务、改革攻坚突破方面体现出“有事真上”的为民担当。

       拿事当事不含糊,排解民情诉求“有事真上”。为政之道,民生为要。民生乃人民生产生活之本,它可以是细微到阡陌间的一垄地头,也可以是宏大到政策面的顶层设计,但无论站在哪个维度看待民生问题,“枝叶关情”的民生事务中总能看到化于点滴的初心。尤其是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细分程度不断加深的民生领域,一批又一批“小切口、微幸福”的民生工程落地建设,不仅考验着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更是对青年干部“拿事当事、用心干事”工作品格的细细锤炼。民生改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细心、耐心、用心便是民情诉求中小事、难事、愁事的最优解法,把民生事一件接着一件办,才能收获人民认可、百姓称道。

       闻令而动不拖沓,执行急重任务“有事真上”。作风决定干部的战斗力,落实体现干部的忠诚度。疫情防控、抗汛防火、救灾抢险,这一切急难险重任务的背后不仅有专业力量的投入,亦有青年干部的全力以赴。回顾这些或于黑暗中摸索上山、或于风雨中一心坚守的过往,之所以谓之急,是因为时不待人,必须闻令而动,之所以谓之重,是因为所涉繁多,必须逐一落实。越是不容易干的工作,越需要作风过硬、素质过硬的队伍顶上去、赢下来。青年干部需在平时厉兵秣马不松劲,才能在鼓角声起时奋起直追,勇扛沙场“最红战旗”。

       心怀定力不畏缩,改革攻坚突破“有事真上”。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每一项改革攻坚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值此关键时刻,怕的不是没有资源和条件“动真格”,而是怕没有胆量和定力与顽固问题“硬碰硬”。欲在奋楫争流的时代浪头不偏航,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迷路,在与前沿智慧碰撞中不恐慌,靠的是心无旁骛、始终如一的格局定力。涵养如此深厚的政治定力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青年干部日复一日“把精力集中到想干事上,把责任体现到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到干成事上”的刻苦修为,也正是这一份矢志追求的无欲无畏,成就了改革攻坚过程中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1
下一篇 2022-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