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来一场“露营”!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南坪镇人民政府 张政

近日,“露营”成为网络热词,这一休闲、自然的户外生活方式颇受年轻人的青睐。仲夏六月,万物方盛,正值“风光不与四时同”的季节,年轻干部作为基层最活跃的力量,不妨放弃办公室的“空调风”,去尝试田间地的“自然风”,来一场实实在在的基层调研,一起去“露营”。

出发:攻略完善,装备齐全,来一场规划周密的“露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想“露营”途中一路顺利,事前攻略必不可少,调研工作也是如此。调研重在有目的、有主题、有计划、有收获,绝不可“走马观花”,有的干部过度追求热点把调研变成了“打卡”,哪里扎堆哪里钻,完全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而有的干部一度想着另辟蹊径又把调研变成了“探险”,专挑冷门角度,看似有所收获,但对当前工作并没有实际帮助。在调研开始前要认真谋划,关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分清主次,明确重点,确保调研课题的科学性、针对性。要事先收集资料,提前列好提纲,坚决避免“说走就走”和“中途变道”,少一些“随意”,多一些“心意”,真真正正做好调研准备。

旅途:入乡随俗,安营扎寨,来一场发现风景的“露营”。“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无论风霜雨雪,一路皆是风景。开展调研不能“看天气”“挑地点”,一路上“晴天怕晒”“雨天怕淋”,到地方“脚怕踩泥”“手怕碰灰”,这样“瞻前顾后”的调研态度最终只能通过“看材料、听汇报、说台词、套总结”的形式展开,一切流于形式。调研工作需要用心用情,也需要走深走实,既到“示范区”也到“一般村”,既观“人造景”也看“自然风”,扎根群众,立足实际,在“田地间,院子里”走进群众当中,从“拉家常,诉衷肠”中掌握真实情况,永远以“学徒之心”“求知之欲”,在调研中发现真问题,挖掘真做法,找寻真亮点,才能不虚此行。

返程:整理素材,分享旅程,来一场收获颇丰的“露营”。“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果说剪辑好Vlog是记录露营全程的关键手段,那么写好调研报告就是调研工作的重中之重,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能直接反映该领域的全局信息,对于政策制定、解决难题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年轻干部,做好调研和写好报告是快速掌握基层情况、锻炼思考写作基本功的重要渠道,在撰写调研报告前,要认真筛查数据,不能为了“数据好看”“方便交差”,就把筛取“有用”的信息变成了只取“想用”信息,致使调研报告直接“失真”。调研报告“深入”才能“浅出”,“由表”才能“及里”,要深入分析,全面总结,通过现象看本质,挖掘亮点背后的启示,找寻问题内在的症结,让调研报告发挥最大的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6-20
下一篇 2022-06-2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