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生大事》中感悟“成长之道”

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合隆满族乡 葛智民

近日,热播电影《人生大事》口碑好评如潮,成为今年暑期档最大黑马。电影中的人物经历让不少人哭成了泪人,广大基层年轻干部在感动之余也要从人物性格转变中感悟“成长之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绘就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

 

成长第一课:不断学习适应岗位,成长路上才不至于走弯路。剧中孩童小文由姥姥带大,因为姥姥对其过度溺爱,导致她生活上有很多不好的习惯,在三妹的教导下,小文才改掉问题茁壮成长。象牙塔中的温馨生活如同“姥姥”给予我们的关爱,容易让年轻干部自视甚高,不屑于了解基层政策,不习惯于和百姓一起说“土味话”。这就要求年轻干部及时转换身份角色,主动熟悉农村工作,快速融入基层环境。要主动向“三妹”们请教,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向村民“问路”、向群众“拜师”、向百姓“取经”。要汲取务实之力,近的远的都要去、美的丑的都要看、好的差的都要听,要立足农村基层实际,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从而不断涵养力量、向上生长。

成长第二课:心中有牵挂,肩膀才会有担当。剧中中年莫三妹打小就十分叛逆,在父亲和女朋友的眼中是一个没心没肺没有担当的人。在领养了孤儿小文后,他的内心有了牵挂,有了作为父亲的担当,在生活中变得成熟稳重,工作上热情积极。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正是这份共同牵挂让无数基层干部栉风沐雨、披荆斩棘,最终使得9000余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造就伟大民族的伟大奇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的主战场上,年轻干部要始终把人民作为牵挂摆在心头,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揪心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感到幸福。

成长第三课:多角度思考才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剧中的老莫总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三儿子三妹,觉得他样样不如自己已故的二儿子,随着三妹不断地成长历练,老莫也发现了三妹重情重义、热爱工作等诸多优点,最后也踏实地将自己的后事交由他办理。“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在改革开放持续深化、乡村振兴战略提质加速的当下,百姓的需求和科技的进步都在与日俱增,年轻干部不能带着老莫的“眼镜”看待身边的人和事,要发挥自身容易接受新事物的优势,始终保持探索的好奇心,不断延长思维的长度。要打破封闭区、挑战习惯性,形成开放性思维,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辩证的思维分析问题,从历史的进程中汲取能量,为创新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4
下一篇 2022-07-1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