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抛砖引玉”开启基层之旅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群众的第一手问题、第一处困难往往最先交办到基层干部手里,同样,群众的第一句感谢往往也是最先传达到基层干部的耳中。一句感谢能使基层干部如沐春风,感谢的具体内容也让基层干部如数家珍。都说基层干部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基层干部不妨将解民忧纾困的过程看做一场成就自我的“抛砖引玉”之旅。

抛“畏难”之陋习,从“不经一番彻骨寒”中引得“怎得梅花扑鼻香”之旅。基层工作本就千头万绪,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无论是入户走访、察民生摸民情,还是实地调研、查问题谋出路,还是产业发展、抓实干求实效,亦或是相对不便的交通、住宿、办公环境等因素,基层工作中的每一项内容都考验着每一位干部。然“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基层干部当正视且珍惜这一段段千金难买的经历,坚决做到“吃苦在先,享受在后”,不怕苦、不怕累,通过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手拉手、心连心,把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当做锤炼自身的“试金石”,把攻坚克难当做充实人生履历的“发光点”,通过在基层一线的磨砺增本领、宽眼界、阔思路,做一株静待盛开蝴蝶自来之梅花,享受人生从含苞至盛开的华丽之旅。

抛“狭隘”之陋习,从“但愿苍生俱温饱”中引得“不辞辛苦出山林”之旅。基层干部往往是事多无权的代名词,然“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即使身单力薄,基层干部也应胸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局意识,清醒认识党和国家面临的当前复杂国内外形势和机遇挑战,正确地把握当前与今后一段时期内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要始终坚定信念,常尽为民之责,常思利民之举,把奉献当作人生的航向标,把实干作为推进工作的最好方法,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干,将事业当成责任来担,把责任当成使命来践行,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摒弃“人微言轻”之想法,汇聚众人“拾柴火焰高”之力量,在解决群众吃得好不好、住得暖不暖中获得人生之旅的智慧,在胸怀大局中享受人生登高而望远的奇妙之旅。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基层干部当不惧风浪,志存高远,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之姿,开启在新征程再立新功之旅。

(长宁县农业农村局 杨益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4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285.html

(0)
上一篇 2022-11-16
下一篇 2022-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