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保持“坚定斗争意志”

文:徐文秀

当矛盾、问题和困难不期而遇,当风险、挑战和考验突如其来,当恶意、挑衅和滋事不可改变,斗争是必要也是必须的选择。这种斗争,既需要强烈的斗争意识,又需要过硬的斗争本领,还需要顽强的斗争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现实性,应当悉心领悟、学思践行。

意志是一种心理品质,更是一种精神状态。常言道: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之“勇”,说到底是意志坚定的折射,也是意志顽强的表现。从一定意义上讲,斗争越是到最后,越是到关键节点,越是到较劲碰硬、刺刀见红的时候,拼的就是一种意志。斗争意识解决的是“有没有”,斗争本领解决的是“会不会”,斗争意志解决的是“敢不敢”。意志坚定顽强,则能克服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所屈服,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垮。现实中,一些人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认识停留在一知半解上,时不时被目光短视带偏向、被杂音嘈音带节奏、被心浮气躁带情绪,特别是缺乏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败就败在关键节点“挺不住”,输就输在最后阶段“熬不起”,倒就倒在刺刀见红时“傻了眼”,垮就垮在眼花缭乱中“慌了神”,以至于有的倒在了“最后一公里”,有的被“最后一根稻草”压垮。斗争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艺术;斗争是磨刀石,也是试金石。坚定斗争意志就是要有无坚不摧、坚韧不拔的“钢铁般”决心,有愈挫愈奋、顽强不屈的“弹簧般”勇气,有一鼓作气、誓不罢休的“钉子般”作风等,有了这般意志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攻不下的城、办不成的事。

坚定斗争意志从何而来?它来自斗争的正当正义性。斗争意志不是凭空而来的,它得有根基,这个根基就是对我们所进行的斗争性质的认知。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顺应大势的斗争,是正当正义的斗争。尽管它的阶段性特征有各种各样的表现,发展的过程中也会有一些曲折变化,甚至挫折和失利,但它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的性质没有变也不会变,所以它自然地站在了人类道义的制高点上。看到并看清了这一点,斗争意志也就坚如磐石。它来自斗争的必然必胜性。“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大的逻辑必定是这样:因为你坚定地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因为你所进行的斗争是正当正义的,所以响应并支持和拥护你的人必定是多数的,胜利的曙光也必然会有一天照耀在你的前方,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大趋势。斗争是要有信念来支撑的,这种信念说白了就是得弄明白“为谁而斗争?为什么而斗争?”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有了信念,也就有了一股气,气鼓起来了,也就可以一鼓作气,赢得斗争的最终胜利。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我们要始终保持“坚定斗争意志”,依靠坚定斗争一仗接着一仗打,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2-08-17
下一篇 2022-08-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