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群众须“时时放心不下”

文:高 炜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时时放心不下”,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时刻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顽强拼搏的干劲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对群众有多亲,群众就把我们看多重;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做到心中始终有群众,常去田间地头、多到群众中间访贫问苦,真正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趋艰巨,领导干部更要站稳人民立场,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服务群众上先想一步、想深一步,把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措施落细落实,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才能以自己对群众的事“时时放心不下”,换取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让群众对自己“放得下心”。

“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农民把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倾注在农事之中,躬耕不辍才能有好的收成。为官从政亦然,只有夙夜在公,殚精竭虑,才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的,而不是做官享福的。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从“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到“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廖俊波;从“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谷文昌,到“正因为有暴雨更得赶回去,怕村里受灾”的黄文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在实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发扬“昼无为、夜难寐”的精神,办实事而不图虚名,求实效而不务虚功,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以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毅力,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做到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都大胆地干、坚决地干,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当前,个别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上还存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有的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信奉“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有的对上给笑脸、对下给冷脸,还有的把时间精力都用在了应酬上。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为了个人仕途,大搞一些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更不能为了一己私利,滥用手中的权力,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要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一棒接着一棒跑、一茬接着一茬干,坚决杜绝“人来政改、人走政息”的问题出现,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工作能力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最基础、最核心的能力。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就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群众的事“时时放心不下”,坚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身的一言一行严起,勤于钻研业务、善于思考谋划,在工作中不断打磨“金刚钻”,才能在关键时刻敢揽“瓷器活”,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作者单位:甘肃政法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8-18
下一篇 2022-08-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