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要在“关键”上下功夫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委组织部 闫鹏宇

  2月13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强调了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是当前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推动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要抓关键处、用关键人、做关键事、找关键点。

  抓“关键处”强战斗堡垒。“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阵地”,更是服务“三农”、造福群众的“一线作战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关键在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持续发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持续推进凝心铸魂工程,完善村级“三务”公开、村级权力运行机制等,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力和组织力、战斗力,夯实农村基层党建,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用“关键人”强队伍建设。“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本质上是抓“人”的工作,肩负的也是服务“人”的使命。要抓住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头羊”,选优配强政治硬、作风好、口碑佳和敢担当的农村党组织书记,全面优化提升村“两委”干部和村级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打好“感情牌”和“政策牌”,吸纳优秀大学生、企业家、致富能手等返乡创业,凝聚乡村振兴的智慧力量。严把政治标准,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注重从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优化农村党员结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做“关键事”强产业发展。“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乡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农村产业发展壮大。种下“摇钱树”、养好“生蛋鸡”,才能确保乡村振兴的长效性。要发挥龙头企业、特色产业等引擎作用,激发本土企业家、优秀经营型人才的示范效应,通过争政策、跑项目、筹资金、优产业等打好“组合拳”,向上争取一批、向外招引一批、内部挖掘一批、特色整合一批收益好、能外溢、立得住、有市场的产业,不断造福广大农民群众。

  找“关键点”强内生动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关键在于激发乡村内生动力,积聚乡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合力,为乡村振兴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使。要把抓党建促基层社会治理作为重点任务,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到疫情防控、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全过程、全环节,创新方式、找准切口、精准发力,教育引导广大乡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提升精神文明水平,团结一致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乡村振兴是一项宏大系统的工程,需要结合实际、抓住关键、科学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最终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