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细”“美”的新农村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龙扬镇政府 苗鑫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中央连续出台的第十九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中第五部分明确提出,要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在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精准规划建设蓝图、不断完善公共基础服务、持续美化提升人居环境,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打造“精”“细”“美”的新农村。

“精”准绘就乡村建设蓝图,提高群众“满意度”。好的规划是乡村建设和发展的基础,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个好的建设“蓝图”,要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详细调研本地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绘就,否则就是“无根之木”“空中楼阁”。农民是乡村的主体,乡村建设规划需充分发扬民主,通过组织村民代表座谈会、成立乡贤理事会、鼓励老党员和老干部组成监督委员会等方式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提高群众参与度。同时还需提前调研,立足村庄现有基础做规划。要考虑本地经济状况,不超越发展阶段搞大融资、大开发、大建设,避免村级债务风险升级。针对一些有民族特色的村寨、古村落,要加强保护监测、重点开发。盲目地拆旧村、建新村,不但可能造成资源浪费,也会让安土重迁的村民丢失那一抹“乡愁”的寄托。

“细”致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增强群众“获得感”。实现乡村振兴,建设完善的、现代化的往村覆盖、往户延伸的乡村公共基础设施是基础。要继续加强道路畅通、饮水保障、能源供给、信息通讯等关系群众日常生活、工作出行的重点项目建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的便利和安全。加强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和村内主干道建设,统筹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加强乡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保障农民日常用水,确保农业旱涝保收。加强乡村能源供给,巩固提升农村电网、微管网供气系统,大力发展光伏、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工程,保障农民用气用电安全可靠。加强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村延伸、向户覆盖,更多地惠及每一位群众。

“美”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增加群众“幸福感”。人民群众对美好农村生态环境的需求,是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不竭动力。人居环境整治要从农民实际需求出发,转变农民思想观念,推进落实厕所、垃圾、污水“大革命”,从而达到整体居住环境美化提升的目标。要因地制宜推广水冲卫生厕所或卫生旱厕,加大对粪尿污物的资源化、清洁化处理,把厕所改好、改卫生、改得更适宜乡村生活。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通过修建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收集、处理农民居住地的生活污水。建立县、乡、村一体化的垃圾运转处理机制,对村庄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让垃圾远离美丽乡村,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用一个逐渐变得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带动村民改变传统生活方式,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享受更加绿色和谐美丽的新家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7
下一篇 2022-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