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拨“青春的和弦” 演奏乡村“幸福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委组织部 哈拉哈提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提出,做好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弹拨“希望的和弦”,在“朝气蓬勃”中演奏乡村发展的进行曲。习近平总书记说“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对于基层年轻干部来说,以满腔的热情参与到乡村振兴这个宏伟工程,建设出宜居宜业更美好的乡村,就是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但要深入了解到,乡村发展绝对不是安闲自在地坐在电脑桌前“指点江山”,也不是在会议桌上“坐而论道”就能实现的,而是把心“沉”在基层,在基层静心沉气,聚气凝神,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守,彻彻底底地融入基层,牢记自身的责任与使命,始终以朝气蓬勃的昂扬斗志,将“群众面前无小事”的实干精神为动力之源,筑牢为民尽责的服务力,尽心尽情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谋求幸福,继续带领基层群众夺取乡村振兴的胜利果实。

弹拨“拼搏的和弦”,在“真抓实干”中演奏乡村建设的协奏曲。基层砥砺壮筋骨,乡村振兴长才干。乡村振兴的工作任务繁多、责任大,也会遇到很多困难,会面对各种挫折,但只有在急难关头,才能体现出干部的担当作为,让基层干部的真抓实干落到实处。回首党的百余年历史,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从民困国贫不断迈向繁荣昌盛、以昂扬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靠的是无数共产党人无畏的斗争,敢于搏击风浪,敢于攻坚克难。实干是最大的作为,基层年轻干部要“锻志增干”,在基层这片广阔的天地,沉下心、铆足劲,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拿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决心,保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进取精神,不断提高工作站位,强学习、讲大局,勇于经受基层的考验,攻坚乡村发展的任务,用青春的力量实现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弹拨“勤奋的和弦”,在“千锤百炼”中演奏乡村治理的交响曲。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然而乡村治理绝不是一场“百米赛跑”,也不会迎刃而解,而是一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长征路”,需要长久稳健的“马拉松”式长跑。年轻干部要基层工作中,决不能背着手、踱着步,当一个旁观者,而是要挽起袖子、俯下身子在泥土黄沙中千锤百炼,走进农村、了解农业、贴近农民,切实将自己化身为“三农”人,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多迈开步子、甩开膀子、撸起袖子,深入群众、融入农村,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主动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在真用心、用真情中暖民心,在解民忧、纾民困中赢民心。

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