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悟“四下基层”的“大小”之道

重庆市黔江区城南街道选调生 谭茹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反映福建宁德坚持35年践行“四下基层”促发展见实效的有关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源于宁德,兴于福建,推向全国。“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要细悟“四下基层”的“大小”之道,以实打实的成效取信于民,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让“理论大餐”入味三分,用“小创新”代替“大灌输”。基层政策宣讲承担着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群众所掌握,化为群众自觉行动的重要使命。然而,一些党员干部下基层宣讲时口若悬河、夸夸其谈,“鹦鹉学舌”式的朗诵全文,以一堆“高大上”的术语来跟群众交流,让群众听得云里雾里、不知所云。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把“政治术语”转换成“方言土话”,把“理论政策”转换成“常识道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深入了解掌握群众的政策需求和接受特点,定制群众理论需求“菜单”,打破以往“台上讲、台下听”的传统宣讲模式,探索“微党课”、主题文艺演出、观看红色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用“小创新”代替“大灌输”,让理论学习根植于民。

  调查研究下基层,让“问计于民”走向田间,于“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习近平同志到任宁德之初,为解决闽东贫困地区的发展难题,走遍闽东9个县收集一手资料、倾听一线声音,提出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等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彻底结束了当地“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历史。广大党员干部想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既要“身入”基层,从机关大院、高楼大厦到田间地头、院坝庭院觅“真经”,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少些规定路线“打招呼”,多些自选动作“搞突袭”;更要“心入”基层,甘当“小学生”,向“土专家”“田教授”请教,切实将调查研究转化为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于“小切口”呈现“大主题”,不断提高主题教育效能。

  信访接待下基层,让“检视整改”落地见效,以“小步跑”开展“大排查”。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时把信访工作作为切入点,倡导建立领导下访、约访群众制度,并在霞浦县亲自主持第一个下访接待日活动,以此为开端,逐步形成了“四下基层”的工作制度。信访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种必不可少的方法,解决的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将信访接待作为检视整改的重要途径,作为检验自己群众工作能力和作风的“磨刀石”,决不能把信访当作“负担”、把矛盾当作“皮球”。要变群众来“上访”为干部去“问访”,对于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久拖未决的问题,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主动去化解信访隐患和矛盾纠纷,以“小步跑”开展“大排查”,架好党群工作“连心桥”。

  现场办公下基层,让“实干笃行”沾染泥土,从“小会场”走向“大现场”。“现场办公下基层”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密切党群关系的治本之策,也是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的重要途径。广大党员干部不应困在办公室里“上传下达”、陷入“文山会海”不能自拔,应跳出本单位本部门的“一亩三分地”。要利用好“一线工作法”,深入百姓家门、田间地头、文化广场、农贸市场、企业车间“面对面”问情况、听意见,协调解决人居环境、设施配备、产业发展等系列问题,“实打实”解难题、办实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要拿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积极性和执行力,保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从“小会场”走向“大现场”,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