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耕”新不负春 基层“三我”持“三心”

湖南省衡阳市常宁白沙镇杜西村选调生 王星森

近日,习近平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深耕一寸,苗长一尺,在这个万物竞春的好时节,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应厚植理想信念之根,砥砺奋进之志,在基层的广阔天地“深耕细作”,以“三我”秉持“三心”,努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的青春荣光。

深耕“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滚烫初心”,于基层工作中打造“大我”的服务形象。守心如故,除虚握实,作为基层工作者的年轻干部,面对纷繁复杂、千丝万缕的基层工作,要以“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初心,打造基层服务的“大我”形象。无论面对困难、承受压力,还是经受考验,都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既要在办文办会、入户走访、信访化解中敢于担当,积攒工作经验;又要在基层党建、生态环保、产业振兴中敢于站出来,练就过硬本领。要怀抱梦想又要脚踏实地,合理运用事物发展规律去解决矛盾,真正做到以辩证思维能力选择服务于基层。不顾风雨兼程,怀揣炽热的心,在工作中成长蜕变,脚踩厚重土地,在实践中积累沉淀,树立远大理想,在奉献中诠释热爱。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不忘初心,成为老百姓看着放心的好干部。

深耕“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赤诚真心”,于基层工作中肩负“忘我”的担当精神。从学校的“象牙塔”步入基层“大熔炉”,首先要做的是深耕一颗“赤诚真心”,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记在心上,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真正走进群众心里,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其次是从以前的“自我”思维模式转变为基层工作的“忘我”工作模式,在基层中担当作为,不断纾民忧、解民困、暖民心。“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作为年轻人不能一味地躺在因循守旧的温床上,我们要看别人看不到的地方,算别人算不清的账目,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和“一个汗珠摔八瓣儿”的干劲把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把一个个困难点变成出彩点。这才是年轻人热情、敬业的风采。

深耕“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毅恒心”,于基层工作中坚守“无我”的奉献品质。“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奋斗在基层,面对“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只有蓄积“千磨万击还坚韧”的坚毅恒心,才能以行动里坚定自信心,用确定性战胜不确定;才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殷殷嘱咐。作为基层工作者,要力戒空谈之气,不要“纸上谈兵”,要放下面子、扑下身子、甩开膀子,做到“去时一股书卷气,来时满身泥土香”;要无畏无惧,做到放心去干、放手去做、放胆去冲。做到用持之以恒、用奉献情怀驱动自己,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格局践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在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用坚毅恒心砥砺奋进之路。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于基层工作中打造“大我”的服务形象,肩负起“忘我”的担当精神,坚守“无我”的奉献品质,铸就基层工作者的崇高品质和光辉形象,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放得心,让自己全方位立体式的成长,才能让青春之歌在新湖湘的建设中奏响。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3
下一篇 2024-03-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