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春日寄语”以“雏凤清音”唱响青春之歌

辽宁省东港市黄土坎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谭普元

“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对年轻干部提出的“春日寄语”。“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正值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黄金时期,当深刻读懂习近平总书记“春日寄语”,锚定方向“不偏移”、坚守初心“不动摇”、保持自省“不松劲”,主动担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将青春之活力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雏凤清音”奋力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锚定方向“不偏移”,讲政治、懂理论,以“雏凤清音”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信仰之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必须是纯粹的、无条件的,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史,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树立了坚守理想信念的榜样,激励着我们牢记信仰、勇往直前。新征程上,广大年轻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不能只挂在嘴上、写在纸上,必须体现到工作学习生活等具体行动中,真正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一方面,要在“学”上下苦功夫,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另一方面,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与履职尽责相统一,与担当作为相结合,与纪律要求相一致,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知重负重、狠抓落实的精气神种好、管好、守好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真正把党的根本宗旨和理想信念落到实处,以新气象新作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坚守初心“不动摇”,念民生、办实事,以“雏凤清音”唱响“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为民之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一直以来,人民群众都是我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我们永恒不变的为民初心。不论是“不忘初心、未负韶华”为扶贫事业奉献青春的黄文秀,还是扎根贫困山区一线用自己照亮梦想的“燃灯校长”张桂梅,她们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和纵深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刻,我们年轻干部理应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清醒认识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用显微镜去了解、收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小诉求”,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做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以钉钉子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和祖国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来,用实际行动坚守我们共产党人永恒不变的初心。

保持自省“不松劲”,强自律、守底线,以“雏凤清音”唱响“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永恒价值追求”的“清廉之歌”。“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广大年轻干部必须充分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常用“后视镜”审视自身暗处,做到多反思、多总结,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以德正心、净化社交圈,以慎正行、净化工作圈,以洁正身、净化生活圈,以“慎独慎初慎微慎友”练就百毒不侵“金钟罩”。面对工作中的“灰色地带”,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念好克己奉公“紧箍咒”,筑好自身“廉政墙”、算清得失“长远账”,无论何时何地,都能既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越雷池,又在“小事小节”面前不触红线,始终将人民的满意度设为“特别关注”,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主动接受组织、社会和群众监督,做到心中有“底线”、为政不“越线”,以干净有为的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干部的“清廉底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3
下一篇 2024-03-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