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要俯“下身”说“土语” 务“实干”展“廉桌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践行党的宗旨、矢志为民造福,是“四下基层”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作为党员干部,要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做到俯“下身”说“土语”务“实干”展“廉桌”。

俯“甘为孺子牛”之身,让信访接待“解民忧”。入深水者得蛟龙,入浅水者得鱼虾。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不断取得胜利,靠的就是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靠的是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作为党员干部,要勤于到基层群众中嘘寒问暖,知民心解民忧,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手拉手心贴心,把群众放在心上,敞开胸怀,掏“心”窝子,倾听群众的心里话;“望、闻、问、切”并用,拉家常、问实情,多与群众坐一条板凳问问家长里短,走到群众身边,当好群众的“人民公仆”。

说“言简意赅妙”之话,让政策宣讲“入民心”。腹内藏有万千言,真心实意最关键。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贵在真心实意,难在用通俗易懂的“土语”。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充分学习理解把握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自己有“一桶水”,才能给群众“一瓢水”;对于群众不了解的政策难点、疑点,要用喜闻乐见、“土语俗话”,结合情景模拟、文艺展演、墙绘漫画、小短剧等的宣传形式,让党的政策“声”入人心,让惠民政策看得懂、记得住、传得开,政策宣讲入脑入心,做好群众的“翻译官”。

务“实事求是精”之干,让调查研究“筑民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越是深入基层,离破解难题的办法也就越近;越是走进群众,作出的决策也就越实。作为党员干部,要多到最困难的地方、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工作最推不开的地方去听真言、取本领,依靠“民间高手”掌握全面情况,收集好第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方、手里有招;要常想群众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为群众做了什么,我们还有哪些没有做到位的,主动与群众结成对子,“面对面”谈心,“手把手”帮带,“实打实”做事,与群众同座一条“零距离”板凳。

展“正本清源廉”之桌,让现场办公“治民本”。行动胜于空之谈,实际胜于空之想。现场办公,是深入调查研究的进一步拓展,在充分了解实际问题情况的前提下,对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分析、现场解决。作为党员干部,要精通“实地调研”找需求,穿上一双“质朴的布鞋”、练就一双“坚固的铁脚板”,深入基层、走进田间小路、踏入农家,将关爱冷暖的“办公桌”搬到群众家门口,在零距离交流、心贴心互动中,以谦卑的姿态和虚心的心态“端正”形象,从抱怨和牢骚中聆听民心厌恶,从赞美和认同中聆听民心所向,当好基层群众的“啄木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温文尔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5488.html

(0)
上一篇 2023-11-22
下一篇 2023-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