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应有“蝶蛹之志”

蝉蜕尘埃外,蝶梦水云乡。蝴蝶只有经历“蜕皮脱壳”“化蛹成茧”“破茧重生”才能羽化成蝶展翅飞翔。年轻干部要从中窥探成长规律,懂得“洗身换体”、懂得“严丝合缝”、更懂得“鞠躬尽瘁”,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美丽。

向蝴蝶学“蜕皮脱壳”,以“傲雪经风轻酷雨”之志做到“洗身换体”。蝴蝶在幼虫期,需要通过不断的“寻”“爬”“食”,躲过上有鸟类,旁有蚂蚁,下有甲虫的侵袭,经得住一次又一次的“风吹雨打”,方能走向成熟和圆满。作为年轻干部,要像蝴蝶幼虫一般在过程艰辛而又美丽的道路上“洗身换体”“蜕皮脱壳”,要走出“象牙塔”的梦幻,踏入“机关门”、进入社会“大熔炉”中,洗掉身上不良习气和作风的“尖角”部位,淬炼出坚硬、完整的“外壳”,保持清正廉洁的形象、真诚朴实的作风,不抱怨外部环境、不停止前进脚步,迎接未来生命最灿烂的一刻。

向蝴蝶学“化蛹成茧”,以“学海无涯苦作舟”之志做到“严丝合缝”。蝴蝶在化蛹期,幼虫通常会将自己藏在树叶后面,用“精神意志”将自己缝合起来,形成茧蛹,它深知用自己意志和魄力纺出一个保护壳。作为年轻干部要用心向蝴蝶学“成茧意识”,多些“真功夫”、“硬功夫”,保持“如饥似渴”的学习态度,将理论知识充实“脑子”,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认真思考学,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做到学懂弄懂、深学深悟、入脑入心,用党的理论“包裹”自己,方能以“苦作舟”之志,驶向“飞翔”的平台。

向蝴蝶学“破茧重生”,以“不破楼兰终不还”之志做到“鞠躬尽瘁”。蝴蝶在破茧期,会在头段裂开一道小缝,并以小步伐逐渐摆脱茧,在汁液的滋润下,成虫会迅速分化出眼、腿、翅膀、嘴巴等重要器官,蜕茧而出,展现出绚丽的身姿。作为年轻干部,要敢于找到群众的“心想”,从一条“小缝”细心仔细并以“真情实感”的小步伐慢慢摆脱“犯怵”的茧;要善于观察群众的“心愿”,分化出能看准“问题”的眼、可“接地气”的腿、会说“土话”的嘴,常与群众“坐一张板凳”“喝一壶乡茶”,真正做到放下身段、褪去“嫩茧”,解除“旧皮壳”的束缚,敢下基层、善下基层、常下基层,以自身的“斑斓色彩”,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温文尔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758.html

(0)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