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好高素质专业化的“不等式”

重庆市江北区委组织部 黄俊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这个“不等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好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切入口。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高素质专业化说到底就是德才兼备、又红又专。年轻干部在成长路上也会遇到类似的迷思,需要清醒认识、正确作答其中的“不等式”。

高素质专业化不等于高官位谋取,等于高站位谋划

对于年轻干部,高素质首先就是政治素质高,最直接表现就是政治站位高、政治立场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年轻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虽在兵位,但为将谋,善于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想问题办事情,善于观大势、顾全局、谋长远,善于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干好岗位。然而有的年轻干部热衷于找圈子、谋位子、钻空子,心存“到点就提”“坐等上位”思想,逐渐陷入“官迷心窍”。关心自我前途当然无可厚非,但前提是不耍小聪明,不打小算盘,保持心思纯净、做事纯粹,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年轻干部可以气盛,决不轻狂,可以敢想敢干,敢作敢为,敢闯敢当,决不空想蛮干,胡作非为,东闯西荡。专心将奋斗留给自己,放心把未来交给组织,如此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真正做到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高素质专业化不等于高学历毕业,等于多履历锻炼

所谓专业化,就是政治过硬、具有综合素质的专业化,是具有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的专业化。年轻干部头顶高材生、大红花“光环”来到机关、基层,往往会收获学历高、素质好、潜力大这样“众星捧月式”的赞誉,但专业知识不等于专业能力,有的年轻干部缺乏基层一线的摸爬滚打,缺乏急难险重事件的不断历练,遇到一些重大的突发性事件往往容易心中无数、没招没谱,甚至惊慌失措、束手无策。犯其至难而图其志远,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要在风吹雨打磨练中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逐渐习惯常态,磨练心态,充实状态,在基层广阔天地中经历最大的风浪,成为“最贵的鱼”,绽放最为绚丽的青春之花。

高素质专业化不等于高频率加班,等于高效率落实

部分机关、基层单位工作繁忙,可能是夜深人静研究文稿、可能是挑灯夜战准备会务、可能是应急抢险值班值守,遇到难事急事,新时代年轻干部往往能够展现出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的工作干劲,但加班常态化不等于坐班形式化。曾几何时,“坐班不做事”“领导不走我不走”等“摸鱼式”加班现象层出不穷,更有甚者是白天“磨洋工”“拖延症”,导致晚上“被迫营业”,结果造成工作时低效、休息时忐忑,实际上是生活、工作“两败俱伤”。加班并不是做做表面功夫,而是脚踏实地自我提升、调查研究服务群众。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取得工作实效、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以“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跑快点、说慢点、做勤点,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努力,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0)
上一篇 2023-03-02
下一篇 2023-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