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干部教育培训“三性”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委组织部 王荣铎

近日,中央政治局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对干部教育培训作出规范性部署和系统性安排,同时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深刻理解把握“三性”之间的内在联系和蕴含的政治逻辑,才能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培训,更好服务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突出“理想信念坚定”这一先导性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是不是好干部首先看这一条。这就决定了“首要教什么、重点训什么”。要鲜明主题主线。把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课程”“第一课程”“核心课程”,纵向横向贯穿于教学教研、讨论运用等全过程。要突出政治训练。把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实践锻炼作为培训重点内容,着力锻造关键时刻敢于上顶得住拿得下的干部。要聚焦政治能力首位能力,把政治训练摆在重要位置,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注重“供需精准匹配”这一基础性要求。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决定了干部教育培训要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做到按需供学、因需求学。要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使命”,建立完善“组织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岗位需要赋予的理论支撑,干部需要学习的理论知识”的点餐式供学机制,科学做好教培规划、创新丰富教培方式,避免教学安排见子打子、教学方法枯燥乏味、教学质量山河依旧。对于干部而言,要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目的,涵养政治品德、提高政治能力;要立足岗位实际,带着提升能力、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心态,虚心求、潜心学、用心悟,把理论学习的茅塞顿开转化为实践运用的得心应手。

致力“服务重大决策”这一战略性目标。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决定了教育培训要以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为根本目标。要立足国之大者。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党校的理论阐释、课程开发、科研资政就要跟进到哪里,围绕党委关注、发展所需和群众期盼做调查、搞研究,抓解读、献良策,推动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强大生产力。要注重针对有效。党性教育、专业训练、综合培养,需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领域精准施教,注重邀请各领域不同层级的专家教授、行家里手,采取鲜活式、案例式、沉浸式、体验式的教学模式,让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干部听得懂、能受用,真正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服务群众的本领和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