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 面对洪水的“逆行者”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委组织部 冯元星

当前,安徽省长江、淮河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巢湖超历史最高水位,7月25日,安徽省防指下发命令,宣布本省长江、淮河、巢湖流域相关领域进入紧急防汛期。在异常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面前,各级党员干部闻“汛”而上,向险而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无惧风浪、奋勇拼搏。他们中,有防汛经验丰富的退休老同志,有退伍不褪军人本色的退役士官,也有进入工作岗位不久的青年党员干部,虽然年龄有差异,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在这场防汛大考中,他们充分展现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是值得我们致敬的直面洪水的“逆行者”。

“人虽然退休了,但共产党员的责任永不退休!”

汪谦庆,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政协原副主席,是一名参加过多年防汛工作,有着丰富经验的水利专家,大观区海口镇防汛抗洪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在接到区防汛指挥部的邀请后,已经退休的他二话没说就投入到防汛一线工作。7月11日,海口镇南埂村红旗片圩堤发生险情,他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查明原因后“把脉”开方,指导南埂防汛中队对该地段圩堤进行执桩打圩堰。在海口镇跃进圩出现险情时,他与现场干群紧急商议,根据现场情况当即给出了科学的抢险方案,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现场教学,在实战中做好“传、帮、带”。汪谦庆白天黑夜连轴转,持续奋战在防汛一线,按他的话说,“这是作为一个党员的责任,人虽然退休了,但共产党员的责任永不退休!”

“在人民群众需要我的时候,不站出来,还算什么党员、算什么老兵。”

王乾坤,一名于2018年分配至大观区花亭路街道的退役士官,由于年前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腰部受伤,在医院住院治疗四个月。7月11日,大观区海口镇跃进圩告急,急需抢险人员前去支援,王乾坤主动请缨,“我是民兵排涝班的班长,算我一个。”当他人劝说其腰伤还未痊愈留下来时,他毅然坚持同民兵抢险队一起奔赴防汛一线,“扛运沙包我可能不行,但是帮忙装填沙土总行,这点小伤难不倒我。”王乾坤说:“这些事情都是我应该做的,身为一名党员和退役士官,组织需要的时候,就不能犹豫,更不能拖后腿。况且在人民群众需要我的时候,不站出来,还算什么党员、算什么老兵。”

“我是年轻小伙子,我上吧!”

杨伦,一名大观区海口镇镇江村的“90后”选调生,刚参加工作两年的他,脸上还带着青涩和稚嫩,在防汛抗洪工作中,他闻“汛”而动,率先冲在了第一线。考虑到同一防汛中队的其他同事都比较年长,他主动申请值守夜班,纵使蚊虫叮咬、困意侵袭,也从未抱怨过只言片语。7月10日晚,由于水位持续高涨,海口镇培文东坝段出现漫堤险情,洪水随时有冲破子堤的危险,杨伦立马配合抢险人员抢筑子堤,他背起沙包就往堤上运,背了数十趟才将水流拦截住。需要抽调人员上渡船协助转移群众工作时,作为海口镇培文防汛中队最年轻的党员,他主动请缨:“我是年轻小伙子,我上吧!”渡船每天五点开始摆渡,至凌晨收渡,杨伦顶着烈日,迎着风雨,每天在渡船上往返无数次,安全护送转移群众1500多人。

沧海横流方显本色,防汛大考展现担当。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一个个基层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奋勇拼搏,铸就了一道冲不垮的“红色堤坝”,无论“前浪”还是“后浪”,都是无惧风浪的英勇战士,他们将责任扛在肩上,将使命牢记心中,在乘风破浪中践行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0)
上一篇 2020-07-26
下一篇 2020-07-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