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旅途不虚游

甘肃省永靖县委组织部 王兴伯

五一假期,小伙伴们纷纷出游,相比古人云散日朗择吉时,细雨骑驴选用具,牧童遥指辨方位,仗剑出游保安全,现在手机在手,就有评分口碑资讯可供参考,只需看准目标,做好攻略,定位准确,美景美食乐事皆不愁,可以家人游、情侣游甚至特种兵式旅游,让心灵放空,换个好心情。青年干部在青春旅途中,也要像志朝碧海暮苍梧的徐霞客那样,达人所之未达,探人所之未知,展现出青年一代亮丽风采!

以“欲尽绘天下名山胜水为通志”的豪情壮志,书写青春旅途中“越是艰险越向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亮丽风景。有梦想就会有方向,有坚定不移的上下探索精神才会让青春的梦想插上翅膀,带着加速度奔跑。从福建农学院毕业后研究食用菌培植和生产的林占熺用一生的奋斗告诉我们,青春的旅途就是咬定青山不放松,未来的答案叫“以草代木”,却让他耗费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才找到了适合的栽培食药用菌,解决了菌林矛盾。他还不满足,继续潜心钻研,先后在福建、宁夏、青藏等13个省推广菌草种植技术,指导菌草扶贫工作,终于“点草成金”,不但帮助菇农脱贫致富,还能防风固沙,有效改良盐碱地。青年干部要以林占熺为成长的榜样,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在青春之旅中坚定前进方向,为自己梦想中的答案去穷本溯源、奋斗拼搏!

以“孤筇双履穷河沙”的坚韧意志,书写青春旅途中“一身能擘两雕弧,虏骑千重只似无”的帅气身影。游玩风景,看的不过是众人点赞、景区装饰、导游解说的风景,有趣的是别人尚未走过的风景,更有趣的则是让自己变成一道风景,武大靖就是这样一位让“中国速度”响遍短道速滑的冰刀舞者。他从小就开始练习滑冰,立志为国争光,每天早上4点到户外冰场训练两个小时再去上学,20多岁的年龄,却有着50多岁的脚,2010年被破格招进国家队时却是女队陪练,还排在国家队最后一位,除了教练之外没有人看好,他却丝毫没有动摇信念,热爱自己所坚持的,坚持自己所热爱的,十年磨一剑,一举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以39.584秒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赢得了荣誉,让自己成了别人眼中高不可攀的特殊风景。青年干部要以武大靖为成长的榜样,在青春之旅中以炽热火焰去点燃灿烂星河,当满身花雨又归来时,自己都会为这一段无悔岁月喝彩!

以“塞者凿之、陡者级之、断者架木通之、悬者植梯接之”的永不服输,书写青春旅途中“枫松相间、五色纷披、灿若图绣”的不朽功绩。简单舒适的出游要有好的策略,安全的远游自驾游更讲求正确的方式方法。焊接领域的大国工匠艾爱国在初进湘钢时,就是个艺痴技良的焊工,对干好焊接这行一心一意、如痴如醉。海军某在研先进舰艇的推进动力装置,要在仅0.2平方米的紫铜导板上密集施焊,制造方历时半年也没能拿下来,艾爱国采用熔化极氩弧焊接工艺重新制定焊接方案并现场指导,成功解决了产品一直焊缝渗漏、质量不合格的技术难题。50多年来,攻克焊接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多次参与我国重大项目焊接技术攻关和特种钢材焊接性能试验,在平凡的人生岗位上作出了非凡业绩。青年干部要以艾爱国为成长的榜样,在青春之旅中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个“烫手山芋”、多面对些艰难险阻,才能在各自岗位上练就绝活,从而得心应手、帆正船稳。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期望的那样,“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你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0)
上一篇 2023-05-10
下一篇 2023-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