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为纲达成干部教育培训“高要求”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委组织部 来肖 许杭琪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打破以往常规培训模式,从细化培训需求、活化培训方式、优化培训效果入手,因人施策、因时而变,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走深走实。

  培训内容要私人订制出“实招”,确保干部教育培训“高精度”。“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教育培训的党员干部来自各个部门,所需要的培训需求也不一样,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从实际需要出发,在增强教育培训的供给侧下功夫。要打破以往选训、调训传统模式,改变以往“大田漫灌”式的培训方式,提前向被培训单位和个人征求意见,研判干部专业能力存在的短板,按照“人岗相适”原则,依据事业需求、干部需求分类分级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确定教学内容、课程设置、主体班次,努力实现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的,有效增强培训的精细化和精准度,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更好地为干部成长服务、为事业发展服务。

  培训形式要知行合一求“实效”,确保干部教育培训“高效率”。坚持线下自学与线下集中培训相结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整合各类教学资源,把“课堂”搬到革命老区、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线上“云端”,全方位丰富干部参训体验。坚持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打破“照本宣科”“你讲我听”的固有理念,灵活运用案例式、研讨式、沉浸式的培训方法,课堂教学环节注重师生互动,鼓励学员主动融入其中,在互动交流中擦出火花。课堂教学之外,要根据培训主题,精心选择创新创业基地、重点项目建设等示范项目进行现场教学,提高教学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个人发言与心得体会相结合,引导学员们围绕培训主题进行发言,提炼讨论的观点和精华,形成书面心得体会,收集成册,与全体学员分享,形成重学乐学氛围。

  培训管理要强效有力得“实绩”,确保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要联动组织、纪委监委和派训单位学员所在部门,全面负责对派训干部的监督、考核、管理,成立班委会实行自治管理,具体对每期学员班级进行集体“现场管理”。通过自我加压、自我约束,确保教学现场秩序井然,促进学员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升,实现学员有效自律管理。训中做好监督管理,严格规范各项规章制度,敦促干部落实培训纪律,强化课后跟踪管理,定期收集学员课后感受、意见建议,跟进学员课后学习和思想状况,在干部分析研判中重点了解学员工作中现实表现,把培训表现、实际成效作为评价和选用干部的重要参考,让干部学有压力、干有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