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走好“四下基层”之路

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亲自倡导并大力推行的工作制度,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大创举。

坚持重心下移,确保党的政策主张落地生根。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始终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力促各项工作端口前移、重心下沉、直达群众,确保政策落地、制度有效。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表示,“四下基层”对于加强基层建设、提升基层治理,对于大兴调查研究、科学民主决策,对于凝聚党心民心、巩固思想共识具有重要价值和作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提出,“四下基层”强调党员干部下到基层一线、走入人民群众,推动干部改变作风做到心中有群众,推动人民群众转变观念做到对政府能理解和认同,形成全社会上下齐心、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新局面。

坚持深化调研,有力促进科学决策质量提高。坚持调研起步、调研开局,是习近平同志一以贯之的重要工作方法。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增光回顾,习近平同志刚到宁德赴任就一头扎进基层,先调研后决策,亲自倡导、躬身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科学决策、积极作为,带领闽东人民艰苦奋斗、脚踏实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杨明伟认为,“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有力推动党员干部聚焦地方经济发展难题和具体民生问题,通过深入细致调查研究推出有针对性政策举措,把工作抓实,把基础打实,把步子迈实。

坚持人民至上,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实事、为地方谋发展是“四下基层”制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认为,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时就树立了为群众办事、为人民造福的政绩观,多年来福建以“四下基层”工作制度为抓手,推动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解决了一大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北京大学教授孙来斌提出,“四下基层”有力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有力增进了群众感情、拉近了群众距离,以实际行动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问题。

坚持群众路线,推动干部工作作风转变。习近平同志经常深入到贫困、偏远的地方调研,在接触基层群众中查实情找问题谋对策,有力带动了干部作风转变。《求是》杂志社编委姚眉平认为,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带头深入基层、接访调研、问政于民,擘画发展蓝图,解决实际困难,在共同奋斗中熔铸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华侨大学教授陈庆超提出,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时,针对宁德经济发展落后、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等靠要”思想等实际,抓住“关键少数”,通过“四下基层”将问题落实、将工作做细,带动党风政风有效转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31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899.html

(0)
上一篇 2023-11-29
下一篇 2023-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