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题教育有“变”更有“化”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谭营村选调生 徐浩然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扎实有力有效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应当以“学”识变、以“实”求变、以“效”应变,确保理论学习有“消化”、调查研究有“深化”、检视整改有“转化”,让主题教育有“变”更有“化”。

  以“学”识变,确保理论学习有“消化”。“书不读则不知,知不深则不通”。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永恒话题”,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必须常学常新,常学常悟。理论学习贵在“细嚼慢咽”“咬文嚼字”“字斟句酌”,切忌“囫囵吞枣”“大快朵颐”“食不下咽”。党员干部要踏准学习节拍,勤学好问,学而不厌。面对理论知识新变化,不要“乱花渐欲迷人眼”,而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准确掌握“变”与“不变”辩证法,既要看到第二批主题教育“变”的部分,深学细悟,集思广益,又要看到其“不变”的部分,勤学常思,温故而知新。以“学”识变,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找准方向,抓住重点,突出关键,确保理论学习有“消化”。

  以“实”求变,确保调查研究有“深化”。“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历史证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干是一个国家富强的标志,是一个民族进步的标尺,也是一个政党发展的标杆。主题教育事关国家富强、民族进步、政党发展,必须守好这个“魂”和“根”、“命”与“脉”。面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新形势、新变化、新发展,党员干部应当坚定求变之胆魄,实干为先,主动作为,要肯下“韦编三绝”的真功夫、肯练“悬梁刺股”的苦功夫、肯学“庖丁解牛”的细功夫。主动下好主题教育“先手棋”,打好调查研究“主动仗”,洞察时与势、危与机、规与律。以“实”求变,牢牢把握理论学习主动权,敢于亮剑,确保调查研究有“深化”。

  以“效”应变,确保检视整改有“转化”。如何抓好检视整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视整改是当前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重点内容,检视整改到不到位、准不准确、彻不彻底,事关主题教育成色成效、效果结果。党员干部要突出“有效性”,注重学习效果,查缺补漏,补齐短板,敢于向问题“发难”。“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坚持检视整改与学习效果“同频共振”,坚持“当下改”与“立长久”有机结合,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检视、检视、再检视。要大兴检视整改、走出机关沉到基层、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以“效”应变,让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亿万人民心中,确保检视整改有“转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