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嵌入式”“沉浸式”调研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委组织部 刘寒琛

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是重要一环。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传承这一传家宝,多下“笨功夫”,用心用情抓好各个阶段工作,通过“嵌入式”“沉浸式”调研,扎实推动调研走实走深、落实落地。

精心准备“不偷懒”,认认真真制定调研方案。 工作中,有的地方、单位在制定本地、本单位具体方案时,直接实行“拿来主义”,把上级、外地的文件直接原文复制,甚至连名字都没有改变,出现一些低级错误,贻笑大方。如此行为,可谓是投机取巧、偷工减料。要认真研读上级文件精神,在充分理解把握的基础上,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从总体目标、具体措施、方法步骤等方面进行谋划,注重全面征求本单位职工、服务对象等群体意见建议,制定出有针对性、精准性的实施方案,指导干部扎实开展相关活动。要坚持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推出“自选动作”,实现上级要求与本地实际的有机结合。要真正认识到开展调研的现实意义,动员党员干部将其作为一种工作方法,放下身段、俯下身子走进基层,多到一线看一看,多和群众聊一聊,掌握最鲜活的真实情况。

具体操作“不打折”,扎扎实实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的灵魂在于发现问题。要坚持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一竿子插到底”,“开门”听实话、“推门”察实情,既听顺耳话更听逆耳言,既看材料更看实绩,全方位、多角度了解面貌。问题就是工作的“靶子”。要对数据资料进行认真梳理、反复论证,通过“拨云见日”“抽丝剥茧”,把问题症结找足找深找透彻,进而得出准确、客观、深刻的论断,为解决问题和决策参考提供有力依据。针对发现问题,要全面细致梳理研判,分类建立清单台账,深入分析存在症结,对于能一时解决的问题,要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对于需要多部门合作的问题,要建立工作联席制度,凝聚合力加快解决;对于矛盾尖锐、复杂多变的问题,要及时向群众做出解释,从机制体制、内因根源方面找到问题症结、开出管用良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后程发力“不间断”,真真切切提升调研成果。调研报告是调研成果的直接体现。工作中,有的干部图省事,直接是“一把剪刀、一瓶糨糊”,这里复制一点,那里粘贴一点,如此嫁接出来的材料,表面看似精彩华丽,实则空洞无物。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梳理调研掌握的情况、发现的问题、得到的启发,以精炼的语言概括基本情况,以深刻的眼光剖析问题,以精准的措施提出建议,写出一篇有“真材实料”的调研报告,为上级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为推进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要系统分析调研中的问题、案例、做法、启示,对报告进行反复论证修改,看情况准不准、问题全不全、措施好不好,找出理论与实际、特殊与普遍、主观与客观的最佳契合点,转化为可借鉴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达到“以点带面”推动工作目的,让群众看到真真切切的变化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