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之“多”“少”事儿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编办 徐玉梅

       基层是各种问题和矛盾最突出的地方,也是群众诉求和问题最集中的地方。基层干部是离人民群众最近、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的干部。广大基层干部在落实政策、服务群众中要处理好“多”与“少”的关系,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少讲道理,多想务实之策。“道理”反映的是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体现的是事情的是非曲直。在利益多元、诉求多样的转型时代多跟群众沟通,把大、小道理讲清楚、说明白,是衡量基层干部是否做好工作的重要标准之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头绪万千,基层群众知识素质、能力水平、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生活背景也参差不齐、不尽相同,党员干部如果一味沉迷于给群众讲博大精深的“大道理”,不帮助群众想办法、解难题,无疑会使群众对其产生距离感和厌恶感。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工作,从客观实际出发,帮助老百姓做实事、出实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在各个民生领域维护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少走形式,多谋发展之路。基层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历来是大家热议的话题,为凸显自己做了多少工作,有的基层干部忙着下村打卡、调研指导,有的基层干部忙着填写各类繁琐的台账表格,还有些干部忙着拍照留痕、应付检查……从表面来看,基层干部确实夙夜在公、呕心沥血,但是如果静下心来认真反思,这些事情中真正为老百姓谋发展、谋利益的实事又有多少。基层作为各项工作的前沿阵地,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繁杂琐碎也是不可避免的工作日常,基层干部如果将全部精力用来应付杂乱无章的琐碎工作则无疑是不合要求的。党员干部要勤用脚力,全方位、多层次、广视角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在杂乱无章的琐碎工作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精准把握群众各项关切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措施,帮助老百姓清除发展致富路上的“绊脚石”和“拦路虎”。

       少说空话,多做利民之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基层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范围广、事情多,每一件工作的落实都需要基层干部务实笃行、真践实履。个别基层干部在与群众打交道时,爱说空话、套话,对群众提出的要求,不考虑实际情况,随便开口许诺、开空头支票,答应群众的事情草率敷衍、消极懈怠地应付,影响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脚踏实地、务实笃行是对党员干部最起码的工作要求,也是基层群众对干部最热切的期盼。基层干部要充分发扬实干精神,遇到难事要敢于下决心、作决策,较真碰硬,果断地拍正确的板;要知难而进,积极担当,勇于作为,直面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要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首要标准,走实路、想实策、出实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揪心事、烦心事和闹心事。

(0)
上一篇 2021-01-06
下一篇 2021-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