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精”字决 提高培训“匹配度”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1日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会议强调,要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更好满足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不断优化教育培训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按需施教是我们党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基本规律和原则,也是干部教育培训实践的成功经验总结。党的事业发展,对干部能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从实际出发,紧扣事业发展需要,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施巡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匹配度”,让干部能力素质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成为新时代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必答题”。

然而,当前,干部教育培训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不强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导致学用脱节、学非所用、训非所需,极大影响干部教育培训成效,不利于干部能力提升、成长成才。究其根源,在于没能从“干部成长缺少什么”出发设计培训课程,培训供给与需求匹配度不高。因此,破解这个问题,必须精细设计培训课程、精准掌握培训需求、精心安排培训形式,切实提高培训供需“匹配度”。

精细设计培训课程,增强教育培训的系统性。干部教育培训的系统性主要体现在对培训课程的精细设计里。在培训主体上,坚持系统思维,既盯紧关键少数,又突出后继有人,关注年轻干部,既针对新任职干部,又照顾基层干部,让干部教育培训覆盖各层级、各个年龄段。在课程设计上,围绕总体布局,科学系统设计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业务培训、能力培训课程,帮助干部弥补知识短板、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在计划安排上,不仅围绕当前重点和短期目标,制定详尽的“短精特”培训计划,又立足长远,注重能力提升,制定详实的“长广深”培训计划,让教育培训的系统性更强,更好地为干部成长成才铺路奠基。

精准掌握培训需求,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强不强,直接关系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效果。精准掌握培训需求,是前提、更是基础。要倾力搞好培训需求调研,以训前、训中、训后发放调查问卷、组织现场访谈等形式,重点针对培训主题、内容、方式进行调研,全面掌握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个人成长需求,找到干部成长的共性需求,聚焦通用能力提升,设计安排培训课程,又结合个性需求,细化分类,依据个人经历、岗位职责、发展需求确定培训形式、内容和目标,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现按需施教、因人施训,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成长成才,实现分层分类递进式培养。

精心安排培训形式,增强教育培训的有效性。干部教育培训的有效性与培训形式息息相关。只有精心安排培训形式,从需求出发、从问题入手,才能让教育培训更加务实管用,让干部各方面能力素质得到全面提升。要始终以“党的事业需要什么”为指引,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设计课程时突出问题导向,问题在哪里、症结在哪里,课程设计就跟进到哪里、重点学哪里,围绕问需、问学、问策、问效搭建培训框架,聚焦目标是什么、差距在哪里、具体怎么做设计培训班,争取达到培专赋能的效果。培训方式上致力于解决本领恐慌、学用脱节问题,既着眼能力提升,突出实效性,邀请名师大家定期开智赋能,多组织干部赴先进地区“对标精训”,倾力打造好传统课堂,又着眼发展需求,深化干部“事炼”计划,通过跟班深造取经、一线淬火历练等方式,让干部到重大工作一线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倾力打造好实践课堂,切实解决好“纸上得来终觉浅”问题,以丰富多彩的培训形式为教育培训质效保驾护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