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以“力行”之姿 兴“利民”之事

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委组织部 谢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反映福建宁德坚持35年践行“四下基层”促发展见实效的有关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发出通知,要求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四下基层”历经35年,没有因时空变换而淹没在岁月里,而是随着相传和实践又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四下基层”的思想精髓,深学细悟其中汇聚民心、凝聚共识的重要方法,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主动转换角色、走进群众,摆正俯身问计、问需的调研姿态,以真抓实干的行动作风,让群众的“呼声”变“掌声”,进一步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向实里行”。

无谓职位高低,始终保持俯身弯腰的“公仆之姿”,让角色定位“莫跑偏”。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把人民冷暖放在心头、摆在首位,始终将自己作为“人民的勤务员”,不辞辛劳、跋山涉水下到基层、深入基层,体察百姓疾苦,坚持把摆脱贫困、精准扶贫的致富工作思路作为主线,着力破解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难题,也形成了具有时代价值和实践伟力的“四下基层”工作方法,为新时代的基层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党员干部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的认识问题,深刻感悟“人民至上”的使命初衷,不管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自觉摆正自己“人民公仆”的价值定位,始终厚植为民情怀,时刻把群众的困难和诉求放在心上,坚持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谱写既有温度又有厚度的民生乐章。

无畏行程万里,始终保持跋山涉水的“调研之姿”,让干群沟通“莫脱节”。群众的呼声是第一信号,群众的需要是第一选择。下基层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基层群众工作,解决基层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如果只是坐在办公室里等着“空手套白狼”,没有躬身一线实地调研,那党的“好声音”如何传入人心?那群众的所盼谁去倾听?关键还是把脚步走到群众身边,保持紧密沟通。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怕山高路远水长、不惧舟车颠簸劳顿,勇敢地走出去、沉下去、迈进去,一户一户敲开院门、打开心门,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入“寻常百姓家”,也继续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以基层所盼为导向,积极靠拢群众身边,讲百姓话、拉百姓理、听百姓言,以“小学生”姿态问需、问计,了解群众想什么、怨什么、盼什么,真正畅通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让基层的声音“浮上来”。

无惧矛盾困难,始终保持脱鞋下田的“实干之姿”,让工作形式“莫走样”。“四下基层”不仅是一种工作制度,也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转变作风、推动发展的有力抓手。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践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接访调研、问政于民,谋划发展蓝图,解决实际困难,在共同奋斗中铸牢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也有力带动了干部作风转变。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实干出发,杜绝“游山玩水”的花架子、“表面文章”的装样子。面对复杂棘手的矛盾问题、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要化被动为主动,发扬“钉钉子”精神,下最大决心、尽最大努力、花最大力气,一件一件抓落实,脚踏实地干出成效来,以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赢得群众信任支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