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应当“有去有回”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委组织部 范鸿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反映福建宁德坚持35年践行“四下基层”促发展见实效的有关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为内容的“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种下的一颗“种子”,它不断传承,茁壮成长,助力宁德等广大地区奋勇开拓,快速发展。眼下,第二批主题教育不断深入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弘扬好“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怀着“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真正把政策讲透、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事业做实,确保每一次下基层都能去到实处,带回实效,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政策理论下基层要“带着使命去,取得成效回”,用心推动思想在基层“萌芽生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的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第二批主题教育直面基层,群众期望值更高,惠民政策如果落实不到位,就会沦为“空中楼阁”。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勤进村社,常进院坝,多进农家,深入了解掌握群众的政策需求和接受特点,让群众主动“点单”,因人而异提供惠民利民、就业创业等政策宣传解读,运用好“村头板凳会”“围炉夜话”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菜单式”宣讲服务,有效解开群众思想上的“扣子”。同时,要学会把“政治术语”转化为老百姓都听得懂的“土话方言”,切实将理论政策讲准讲深、讲活讲透,让党的政策真正成为寻常百姓“易得”“易懂”还“易用”的惠民举措,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既“入耳”又“入心”,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和磅礴力量。

调查研究下基层要“带着执着去,捧得真经回”,用功推动调研在基层“走深走实”。“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习近平同志初到宁德的一个多月内就将下辖的9个县全部跑遍,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分析宁德必经的发展路径,提出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等一系列重要理念,破解了当地“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历史难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搞清楚调查研究目的是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向群众学习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答案,而不是变相到基层“搞检查、搞督导”,要主动走出机关大院、高楼大厦的“舒适圈”,在上百姓炕头、下农户地头中,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带着真情实感与耐心执着“拜人民为师”,从“群众意见”中追根溯源、开方解题,把最真实、最宝贵的声音传递上去,把“冒着热气”的第一手资料和鲜活经验运用起来,切实将调查研究转化为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以扎实的调查研究不断提高主题教育效能。

信访接待下基层要“带着温度去,赢得满意回”,用情推动问题在基层“清仓见底”。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是直接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化解矛盾的窗口。信访接待下基层,切莫只是为了“拍拍照留留痕,刷刷存在感”,而是要带着服务、带着真诚去解决困难和化解矛盾。广大党员干部要将信访接待作为检视整改的重要途径,作为检验自己群众工作能力和作风的“磨刀石”,主动到矛盾最突出、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开展信访隐患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全方位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要把信访群众当“上帝”、当亲人,真心实意、轻声细语接待信访群众,主动敞开“心门”、倾诉“心声”、解开“心结”,架起干群“连心桥”,让他们感受到家人般的关怀和温暖,更要善于四处“搬救兵”,主动会同行业部门、乡镇村社等进行“并肩作战”,形成工作合力,以一颗“真心”把急难愁盼解决在群众“家门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初一公里”,实现干部真接访、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

现场办公下基层要“带着干劲去,获得称赞回”,用力推动发展在基层“见行见效”。“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深入一线干实事、现场办公抓落实,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深入基层,身在现场,才能准确地发现问题、深入地分析问题、科学地解决问题,所以现场办公下基层决不能是“逢场作戏”。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群众在哪里,工作的聚焦点就要在哪里,问题在什么地方,工作的现场就在什么地方,要把“办公桌”搬到项目建设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乡村振兴一线等现场去感受真实氛围,变“听风是雨”为“眼见为实”,要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发现的真实情况详细记录在本子上,对于不同诉求按照难易程度、紧急程度进行梳理分类,并逐项制定解决举措,以“立说立行、紧抓快办”的实际行动进行现场集中“会诊”,化被动“接招”为主动“破题”,给群众吃下“定心丸”,同时要善于剖析总结,梳理一批具有指导性、可借鉴的典型经验做法,举一反三,推动“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让工作开展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作风转变在一线,真正做到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