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一”以贯之抓到“实”处

湖南省邵阳市新田铺镇人民政府 吴博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相较于第一批主题教育,第二批主题教育直面基层、离群众更近,各级党组织要“一”以贯之抓到“实”处,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让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让检视整改见行见效,把“打分器”交到群众手中,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让理论学习“一竿子插到底”,学到实处,推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各级党组织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信心、提振精神,以理论辅导结合自学研讨,认真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深入性。要注重创新学习方法和载体,避免“照本宣科式”的理论教学方式和“填鸭式”的理论灌输模式,循序渐进,把知识“揉开掰碎”,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要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合理制定学习计划,不断提高学习内容的扩展性和匹配性,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实践、指导工作的强大力量。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让调查研究“一路上沾满泥”,调出实情,研出实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清楚,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调查研究只有真正做到脚沾泥土,深入群众,才能看清“基层样貌”,摸透“基层顽疾”,才能有效解决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体察实情,把问题研究透彻、把措施提准提实,避免将调研任务“原原本本”地甩向基层,使“逐级调研”变成“逐级要材料”。要坚决克服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作秀式调研、扎堆式调研,通过采取“四不两直”的调研方式,减轻基层负担,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工作实际推动调查研究成果的实践运用,有效提高科学谋划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能力。

“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让检视整改“一把尺肃风纪”,突出实际,改出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把握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善于发现和总结工作中的偏差、作风上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措施摆出来。要正视和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善于对思想上的“私心杂念”打“预防针”,敢于对作风上的“暗疮脓包”动“手术刀”,谨防形式主义在检视整改中“钻空子”“变花样”,不以“纸上论英雄”,见人见事,立行立改,唯实务实,让政策方针在基层沃土“落地生根”,让民生实事在群众身边“开花结果”,以新风正气振奋人民群众发展信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