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心”书写主题教育新篇章

《孙子兵法》中曾这样描述军队,“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动如山”,在当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当中,需要基层有一支能如“风林火山”般行动的干部铁军。

其疾如风,要有“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雷厉风行。基层干部既要落实好上级部门的各项政策任务,又要面对错综复杂的群众关系和基层矛盾,需要他们时刻有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面对护林防火、防汛减灾、疫情防控等重难点工作时,基层干部要始终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迅速组织救援和处理各种问题,做到对群众有快速响应和高效处理的能力;面对群众呼声要求,基层干部要做到做事不推诿、不回避,用迅疾如风的执行力让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其徐如林,要有“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泰然自若。乡村振兴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现在基层工作越来越细,群众期望值越来越高,考核指标越来越具体,面对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情况,基层干部们必须不断强化自我学习,改进工作方法,在大的方向上徐徐推进各项工作进行。近年来,我国粮食产能稳定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乡村面貌明显改善,这些骄人的成绩离不开基层干部穿针引线的作用,正是他们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流行的复杂局势中保持冷静头脑,不断自我学习突破,才能从容不迫的开展各项工作,为创造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中国奇迹注入了不可或缺的基层力量。

侵略如火,要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满腔热情。“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放眼全中国,八年脱贫攻坚战,12.8万个贫困村出列,832个贫困县“摘帽”,近1亿人摆脱绝对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奇迹。在基层这片远离繁华的广袤大地上,无数基层干部挥洒着的汗水,面对着基层工作任务的沉重复杂、群众百姓的埋怨不理解、理想与现实的落差,需要基层干部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高度热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满腔热情倾听民声,切实摸透基层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实际,让每项政策、每个措施都合乎科学、合乎民意。

不动如山,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信念。经过长期努力,党带领人民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一关键时期,基层作为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是改革的主战场,广大基层干部面对庞杂的工作与纷乱的诱惑,需要稳如大山,保持清醒头脑,擦亮清廉底色,需要加强加深理论学习,从中汲取“精神之钙”,读懂先贤思想、感悟历史兴衰,为自己的精神家园添砖加瓦,建设出一栋经得起风吹日晒、扛得住狂风暴雨的“精神大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92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935.html

(0)
上一篇 2023-08-16
下一篇 2023-08-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