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青春“长宽高” 打造生命“立方体”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区直机关工委 林婷婷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渐去渐远的读书声中醒来,惊讶于清晨的睡梦中我竟在温习韩愈的《师说》。这篇文章是高中时代的必备篇目,时至今日,开头的几句话还能清晰记住,后面的诗文却渐渐模糊,就如同能在二十几年的记忆中清晰沉淀的,也仅仅是某时某地我的良师益友的寥寥数语,其中蕴含的道理却足够撑起我整个青春的长宽高。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撑起青春高度的是“自信心”。高一的教师节,用小纸条给政治老师送去了教师节祝福,内容已不记得,印象深刻的是老师郑重其事地回了一封信,大半页纸,写满了对我的鼓励、祝福和期待,“老师相信,你一定能站在未名湖畔”,这是其中的一句话。虽然最后我没有考到北大,只不过以游客的身份在未名湖畔匆匆打卡,但我一直记得,我曾经是一个被老师“寄予厚望”的学子,应该对自己正在从事的工作、正在行进的轨迹有所确信,因为自信是最坚固的柱子,撑得起整个青春的重量,面对疑惑、困难和挑战,只要用尽全力、披荆斩棘,一定能锻炼出最强健的体魄和心智,不惧风暴、笑望前方。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延伸青春长度的是“想象力”。研一校外兼职时,出于想偷师学艺的心理选择了音美工作室,然而学到最有用的却是一段话。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铅笔画,上色的环节老师教小学徒们按照自己的想象和喜好完成创作,有一个小姑娘把草地上方的云朵涂成了粉色,老师问她,“你想要一片粉色的云朵吗?”小姑娘说,“是呀,昨天妈妈给我买了一个大大的棉花糖,是粉红色的,飞到天上可以变成粉色的云朵吗?”“可以呀,你还可以画绿色、黄色的,你想到什么样的都可以。”想象力引发灵感、激发创意,正如文科生的我可以探寻自己的“艺术细胞”,或许有时候我们需要走出条框,寻找思维的“形变”,在“异样”中发现能让工作事半功倍的诀窍。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拓展青春广度的是“可能性”。时间回到研三,彼时,面对不同就业机会的我焦头烂额,希望导师能够指点迷津,在这封深夜回信中,“可能性”三个字让我顿开茅塞——“选择那些未来有着更多可能性的方向,或者说,为未来的可能性创造机会的成长空间和平台”。所谓的“纠结”不过是堵塞在寻求更为顺利便捷工作的死胡同里,但其实不论何种选择的前方都充满无数的可能。里尔克说:“艰难的生活永无止境,但因此生长也永无止境”,二十几岁的青春年华,的确会体验到来自事业、爱情、家庭等等各个方面的“艰难”,但却更应该去探索、去挖掘,去品尝生命中不同的味道,这诸多的历练和丰富的百味最终将带来不可复制的自我成长。

青春的路途既有繁花相伴,也有暗礁险滩,空手上路难免单薄飘摇,唯有坚定“自信心”、释放“想象力”、寻找“可能性”,才能将生命的形状向长、宽、高三个维度不断延展,用一个稳固的立方体迎接挑战,在疾风骤雨中稳健前行。

(0)
上一篇 2020-09-11
下一篇 2020-09-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