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干善作为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交通事业发展中心 郑海鸿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指出,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迎难而上、敢于斗争,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汇聚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力量”。

“学为干之基,干为学之用”,如果光学不干,就容易空谈务虚、纸上谈兵;反之,如果光干不学,则容易偏离导向、事倍功半。以学促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优势,也是学习教育的重要手段,更是干事创业的重要方法论。党员干部,应准确把握以学促干的应有之义和实践要求,常态化加强理论学习,实现从学习成效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有效转化,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以学促干,学习是基础。“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必须融入日常、学在平常、抓在经常。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把常态化的学习制度立起来、抓起来,及时健全完善“第一议题”制度、领导班子读书班制度、专题党课制度等集中学习制度,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抓实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特别是青年党员理论学习教育,注重强化党性教育。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树牢终生学习理念、端正学习态度,力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觉参加集中学习、抓好个人自学,立足岗位职责、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与时俱进学、系统全面学,避免“囿于书本、浅尝辄止”,确保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并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敢为善为的精气神和真本领。

以学促干,肯干是前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想干肯干,是态度与责任,更是干成事的前提、基础。想干肯干之心,是党员干部的党性所驱、职责所系,更离不开组织引领、制度保障。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身发力,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胸怀国之大者、厚植为民情怀,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显绩和潜绩” “打基础和利长远”这两对关系,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政绩。各级党组织,要注重调动党员干部干事的积极性,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三观,筑牢想干事创业之心;要以“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方向,持续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及时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加大力度关心关爱干部,更好地激励和引导干部奋发有为、担当作为。

以学促干,能干是关键。干事担事,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价值追求,既要有担事之心,更要有干事之能。干事之能源于实践,基层是最好的实践舞台,岗位是最好的实践平台。广大党员干部,要投身艰苦复杂的基层练好能干事的“基本功”,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扑下身子沉到基层一线,在处理基层“大事、难事、小事”上磨砺“能担当、善作为”的本领,在贯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中磨砺“乘众智、用众力”的动员沟通能力。主动到关键吃劲的岗位练好抓落实的“绣花功”,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当好推动改革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强基层治理的先锋模范,做真抓实干的执行者、行动派,用实招实干实绩赋能聚力,让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努力在新征程上善作为、建新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3
下一篇 2024-03-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