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而又实”抓党建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委组织部 刘司吉

近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这次会议的灵魂所在、精髓所在。“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定实目标、压实责任、谋实关键、夯实载体、树实导向,“实而又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推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描绘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化为美好现实。

定实目标方能“抓之有纲”。“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定实目标,才能找准方向、凝聚合力。要把目标定实,须把握好“准”“实”“适”三个关键字。所谓“准”,就是方向正确、定位精准。要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党之大计”“国之大者”的时代内涵和方法路径心中有数、了然于胸,聚焦中心、紧扣职责,细化与本职本岗密切相关的任务目标。所谓“实”,就是定性要求、定量指标。既要着眼长远、定好规划、建好制度,又要立足当前、突出重点,尽可能聚焦一“点”把目标细化、量化、具体化,切忌宽泛、笼统、抽象,更不能挂空挡、射空炮、搞“高空作业”。所谓“适”,就是高低适度、努力可及。要聚焦“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定“跳起来能摘到桃子”的目标,防止“降低门槛”和“上九天揽月”的过高要求。

压实责任方能“抓之有痕”。“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抓基层党建必须牵住责任制的“牛鼻子”,强化责任分工、责任落实、责任监督和责任追究,既抓“落地”,更抓“生根”,防止工作成为无本之木、无基之台。要压实“第一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聚焦“选题”“领题”“破题”“评题”等关键环节,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种好“责任田”“示范田”,构建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工作格局。要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等“环环相扣”制度机制,以科学的制度机制理清主体责任“链条”、拧紧主体责任“螺丝”,推动基层党建责任层层落实。要压实直接责任,聚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工作者队伍,注重从优化结构、强化培训、实化责任、严化考核等方面精准发力,着力推动“责任”二字愈加清晰、愈加深入。

谋实关键方能“抓之有术”。打鼓要打重心,工作要抓关键。抓基层党建,尤其要善于抓住那些“布一子而活全局”的结合点、关键点。比如在农村,要把党建工作重心聚焦到为乡村振兴聚人心、凝合力、夯基础上来,持续建强乡村振兴骨干队伍、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凝聚乡村振兴精神力量;在城市,要紧盯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治理等关键点,全面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战斗力,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在机关,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将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贯穿于业务工作全过程,等等。言而总之,抓党建就是要谋实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关键点,坚持把党建引领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好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的“党业结合”文章,既不“就党建抓党建”,也不“以业务套党建”,坚决避免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

夯实载体方能“抓之有形”。在文学艺术领域有一个长期的著名讨论,“形式重要还是内容重要?”在笔者看来,两者都重要,内容决定了形式,形式又反作用于内容。而有效的载体是实现基层党建目标的重要形式,只有像抓经济建设、抓发展指标一样,把党建工作载体化、有形化、项目化,才能真抓党建、抓好党建。要坚持守正与创新的辩证统一,既要持续用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党报党刊、信息简报等传统工作载体;又要聚焦拓展党建阵地、延伸工作触角、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能等方面,顺应时代潮流综合使用网络、微信、抖音、快手等各种渠道、平台、终端,努力创新党建工作载体,让党建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使精彩的内容借助多样化载体实现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表达。

树实导向方能“抓之有效”。“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要抓好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着力抓好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以实绩论成败,以结果定输赢,克服目标和手段“两张皮”现象。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事不避难的勇气直面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逐项“抽丝剥茧”“解剖麻雀”,找准问题根源和内在规律,不断跟踪调整、优化完善工作方法,推动各项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出成效。要坚持目标导向,聚焦要解决什么问题,采取哪些方法,把握什么重点,达到什么标准,有针对性地亮出“硬招”、谋出“新招”,把功夫从“纸上”落到“地上”。要坚持结果导向,用好党建工作成效考核这个“指挥棒”,向华而不实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者痛下狠手,同步树好“风向标”,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促党建成效“实之又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