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二月二 当“元气满满”

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纪委监委 耿江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二,又称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这一天,中华大地的雨水开始增多,树木抽出嫩芽,万物蓬勃生长,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在春天里抬好头、起好步,始终做到以学铸基聚“灵气”、以心铸魂养“静气”、以干蓄能扬“骨气”,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征途中行稳致远。

以学铸基,聚“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灵气,方能学而有为。《管子·内业》中写道,“灵气,灵妙之气,灵气在心,一来一逝。”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学会聚“灵气”,做到学习不“缩水”、不“打折”,通过读原著、学原文的方式,增强学习“醇度”。以聆听领导人讲话、看学习读本、画思维导图等方式,掌握讲话背景、内在逻辑、意义所在,切实汲取理论精髓,确保学习既有“原味”又能获取精华;学上级文件精神要站位高、看得全,既不断章取义只读和自己业务相关的,又不只听他人转述了解片面的,而是通过读文件、学讲话稿等方式,弄清楚新提法新哪里、新规划为什么这样规划,带着思考全窥全貌,真正让学习“武装”自己、提升作为。

以心铸魂,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静气,方能乐而有为。庄子有句名言:“圣人之静,就是善于固守养静,万物不足以搅挠他的心志,所以能静。”广成子说:“抱守神志以养静,形体自然端正。”主修静气,是英雄豪杰立德立业的主要功课,是一门上乘的人生修养艺术。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在内容繁多、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慎重清醒、果断处置,当好“穿针引线”的“匠人”。要做心态好的“青春派”,做到“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要善于培养“从容淡定”的意识,做到“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始终如一保持阳光之心、平和之心。要有“格调”意识,杜绝下班就“躺平”的单调生活,多培养兴趣爱好,农村的一花一草皆是镜头美景,基层的风霜雨雪亦是笔下文章,用积极心态和向上姿态面对生活、工作,在乐观中干出作为、干出精彩。

以干蓄能,扬“吹尽狂沙始到金”的骨气,方能干而有为。人无刚骨,安身不牢。古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陶渊明清贫如洗“不为五斗米折腰”,这就叫做骨气。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在干事创业中,以“苦”立志、以“苦”立业、以“苦”立戒,在奋斗者的时代展现“最美骨气”。要苦修心志,磨炼“化苦为甘饴”的心态,涵养“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要苦修本领,保持“只顾风雨兼程”的拼搏之姿,多在吃劲要紧岗位历练,多到急难险重任务拉练,多去情况复杂地方锻炼。要苦修情怀,储蓄“多沾泥水求学问”的赶考之态,“身入”基层“充充电”、“心到”主业“研技艺”,练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硬实力、铁肩膀。

(0)
上一篇 2023-02-25
下一篇 2023-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