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新兵” 这份岗前“装备”请查收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选调生 朱玉洁

近期,各省陆续公示拟录用公务员名单。这不禁让我回想起初入公务员队伍时的兴奋激动、遇到困难时的不知所措和完成工作时的超然自得,作为基层公务员的我仍在不断探索与实践着如何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满意“答卷”。

作为政策落实的最末端,党和国家工作体系中的“毛细血管”,基层工作是掌握情况的“前哨站”、信息交换的“枢纽地”、指挥调度的“中军帐”,直接关系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基层“新兵”要学会做到抓大顾小、守正创新、知行合一,才能推动基层工作优质高效、出新出彩。

把握“大”与“小”的关系。抓大事,统筹树立“全局一盘棋”之意识;重小节,慎思领会“敬细以远大”之精神。

基层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必然经受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的现实考验。准确判断事情的“轻重缓急”是基层工作者的“基本功”和“必修课”。“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基层“新兵”必须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意识,立足一域服务全局、守好一域助力全局,紧抓上级交代安排的大事要事、涉及基层发展稳定的急事难事,优化调整工作落实次序,同步完成统筹调度,确保落实迅速、措施有力,从而保障基层运转平稳有序、高质高效。而基层“新兵”往往年轻气盛、干劲十足,想在大事上显身手,却忽视在小节上深思慎行,而基层工作差之毫厘、谬之千里,恰恰需要关注细节、重视细节。因而要具备“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的精神品质,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在群众服务细微处用心、在政策落实细节上用力。

把握“守”与“变”的关系。守规矩,严格修炼“只留清气满乾坤”之境界;善变通,巧妙转化“群众听得懂的话”之方法。

基层“新兵”从走上基层岗位的第一天起就必须做到“守之以法”,“扣好第一粒扣子”,常对照检查、常精心自问、常自我校正,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淘一漉中荡清淤塞,把“我”字看小、把“权”字看清、把“民”字放大,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长破“心中贼”,筑好自身“廉政墙”、算清得失“长远账”,拧紧廉洁奉公、忠于职守的“总开关”。而基层“新兵”往往认真有余、灵活不足,常常会面临工作推进不下去的情况。在与群众交流时,需要讲技巧、懂方法,既坚持规章制度讲原则,又不能照本宣科太教条,既不能以原则性束缚灵活性,又不能以灵活性损害原则性,应把握尺度、掌握分寸,巧妙转化政策方案为群众听得懂的话,在工作落实时做到立场坚定、合理合规、语气温和、行为得体。

把握“知”与“行”的关系。广学习,深刻思考“厚积而薄发”之道理,重实干,学懂悟透“绝知此事要躬行”之含义。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勤下苦功夫、多用拙办法,不断以理论清醒浇筑政治坚定,用理论武装头脑。基层“新兵”既需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学习基层工作规章制度,掌握基层工作相关情况;也需打开视野,熟悉基层各项业务,成为政策落实的“多面手”,努力使自己成长为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基层“尖兵”。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懂悟透中做到知行合一。基层“新兵”一方面需要从与群众唠家常做起,从深入田间地头干起,对工作全心全意、脚踏实地、恪尽职守。另一方面,需要沉心静气地做好总结复盘,将政策传达“一程一式”步步落实、沟通协调“一招一式”烂熟于心,做到“知愈明而行愈笃”,在复盘中知不足,于不足中更奋进,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和崭新的精神风貌诠释新担当、体现新作为。

(0)
上一篇 2023-06-09
下一篇 2023-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