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的“新农人”逐梦“新质生产力”舞台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虹星桥镇人民政府 孔兰兰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高质量发展,人才是“源头活水”,乡村振兴“升级进阶”,人才更是重中之重。新时代浪潮滚滚,“广袤田野”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崭新赛道”,基层党组织要工笔巧绘“引育留”三幅画,让更多怀揣新观念、新知识、新技术的“新农人”能够加速奔跑、圆梦沃野。

  线下察访+线上建库,工笔巧绘“不拘一格”的“引才图”,将亮闪闪的乡村舞台摆在“新农人”眼前!“国之强弱,不在甲兵,不在金谷,独在人才之多少”,要想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基层党组织要善作“伯乐”,广发“英雄帖”,将闪亮亮的乡村舞台摆在“新农人”眼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现代农村农业发展的空间仍然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基层党组织要立足这篇“希望田野”,聚焦“引”字下“凿深井”之功,以一步一个脚印的“深脚力”走访外来人才、返乡大学生、乡土工匠、外出乡贤,建起新农人“人才数据库”,分门别类统计乡村工匠的“擅长方向”“技能标准”“实践经验”,以“外部引进”和“人才回引”的引才模式,让懂经营、善管理、有知识、有技能的“新农人”扎根乡土,切实提高引才的“精准度”和“含金量”;还要不断健全“引才体系”,通过“项目引进”“设施完善”“模式创新”为“新农人”的创新发展提供坚实“后盾”,让“新农人”发展与“本土经济”双向奔赴,让广阔的“乡村舞台”绽放出“耀眼”的光芒,吸引更多“新农人”筑梦沃野。

  理论孵化+实践淬炼,工笔巧绘“春风化雨”的“育才图”,将热乎乎的致富技能教到“新农人”心坎!“常勤精进,譬如水长流,则能穿石”,“新农人”犹如一块“璞玉”,虽然身怀绝技,但尚需“实地打磨”,方能“璞玉成器”,基层党组织既要做识人的“伯乐”,也要做育人的“名师”,不断探索育才新模式,变传统的“传帮带”为“精准滴灌”,聚焦“岗位需求”,充分考虑“新农人”的“教育背景”“成长环境”“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差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原则,为“新农人”定制“孵化菜单”,对于外来“新农人”,要注重农业基础知识的“补给”;对于返乡“大学生”,要注重生态农业理念的“灌输”;对于本土“工匠”,要注重互联网技能的“培训”;对于归来“乡贤”,要注重创业知识的“梳理”,从而做到因材施教助力“新农人”的“理论功底”与“实践经验”双向提升,不断提升农村农业实用技术人才创新、创业技能,让更多“身怀绝技”的“新农人”能够投入乡村振兴的实践“竞技场”,为乡村振兴的“高阶发展”赋能添彩。

  知人善任+精细服务,工笔巧绘“万马奔腾”的“留才图”,将美滋滋的丰收硕果揣进“新农人”口袋!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想让“燕归巢”的势头不减,长期且能够落实实施的政策凝聚“新农人”的“强磁场”。基层党组织要“动起来”,挥好政策的“魔法棒”,不断创新机制,为保障“新农人”创业创新分层次、有重点、分领域、按区域出台相关政策,在岗位设置、在项目审批、资金扶植、信贷发放、资源配置等方面优先保障,用高礼遇、大诚意服务人才,解开他们在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乡村规划等方面的束缚,让他们能够在乡村振兴舞台上“纵横驰骋”;还要“不遗余力”为“新农人”建好“保障机制”,推动公共服务更好更快覆盖农村,着力解决人才住房、子女就学等关切问题,优化教育、医疗、文体、社区服务等公共资源配置,以不断完善的“评价机制”进行“职称评审”工作,不断增强人才对本地区的认同感、融入感和归属感,点燃“新农人”干事创业激情,助力他们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建新功。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7
下一篇 2024-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