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减负重在落到实处

近日,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强调,要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以整治成果彰显主题教育成效。

基层干部,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基石,是党和国家同基层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纽带,他们奋战在改革攻坚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长期以来,很多基层干部在做具体工作的同时,还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处理很多无谓的事务,承受着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负担,这不仅严重挫伤了基层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容易对政治生态造成破坏。为基层减负,就是为了让基层干部能够从形式主义的窠臼中解脱,轻装上阵,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踏踏实实干事创业。

为基层减负,关键在“减”字上,如果负减不下来,何谈其它。减负要科学的减,对上级部门下沉到基层的工作进行清理,对于应该由基层承担的工作保留,对不应该由基层承担的工作减掉,做到不“一刀切”;减负要碰硬的减,减掉不应由基层承担的工作,上级部门必定承担此工作,如果不碰硬,这个负减不下来;减负要防止反弹的减,负担减下来后,要建立下沉工作准入制度,没有经过相关部门审核把关,不准随意将工作下沉,以此防止负担反弹增加。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基层干部作为基层治理的中流砥柱,最重要的就是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百姓讲实话,办实事。部分基层存在以“数据留痕取代实绩”的做法,不但污染了为民干事的环境,也给基层增加了不必要的额外负担。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基层减负不等于减责,基层工作不是保轻松、镀金身,干部应扑下身子,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明确初心使命,广大干部一定要脚踏实地,以一切为了人民为目标准则,将求是务实精神落在实处。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似民间疾苦声。基层工作的苦和累是有回报的。为此最近几年,各地积极探索出激励基层干部的举措,不断在物质、精神方面给予双重保障,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却深深的滋润了干部的心灵,表现优异的干部,得以重用提拔,为基层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血液,消除干部的多重顾虑。让每一个干部才有所用,用得其所。为此,广大基层干部即使工作再累,生活再苦,也依然心中有力量,有坚实靠山,有担当,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精力干实事。

基层作为整个社会的地基,关乎着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推进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为此,要以为民服务的初心,破除形式主义之风的决心,为基层干部保驾护航,增添力量,让广大基层干部在基层中绽放耀眼的光芒。

(白云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白云飞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309.html

(0)
上一篇 2023-06-21
下一篇 2023-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