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到真正的基层中去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人民法院 张晴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到“真正”的基层中去,也要真正地“到”基层中去。

走出办公室的方寸之地,到基层中做工作。真正的基层不是基层政府机关,而是人民群众所在的地方。只有走进真正的基层中,才能明确基层发展的方向,做好基层干部的工作。到基层中工作,是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习气,转变干部作风,改进基层工作的基本一环。走进基层,才可以发现基层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难题,找出更好的解决方案和办法,才可以更好地倾听群众意见,回答群众关心的问题。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每天不是在下基层,就是在下基层的路上。洪灾中,他挨家挨户走访受灾群众;山火中,他一手拿柴刀、一手拿手电,冲进火场救出一名青年;他在茶园里、在农户家中研究脱贫的方法,一个黑色帆布袋陪伴他走过南平市的每一个小山村。他不像一个基层干部,而更像是一个樵夫、一个老农,他从未坐在办公室发号施令,而是走进基层,到基层中工作。作为一个基层干部,要学习廖俊波同志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走出办公室“假基层”,走进人民群众所在的“真基层”。

融入基层人民中去,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和”好帮手”。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脱离人民群众的基层干部必然不是一个合格的基层干部。基层干部要融入人民群众中间,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切身感受人民群众的难点,充分理解人民群众的诉求,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和”好帮手”,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一条心”。广西百坭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放弃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扎根贫困的百坭村,把扶贫路当“长征路”,把村民当做情人。她用一年时间学会当地方言,在田间地头帮助农户做农活,帮助考上大学的贫困生争取各项补助,自掏腰包帮助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让本来认为“你个女娃娃不行”的村民把他当做自己的好女儿、好姐姐。通过努力,百坭村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村民的生活水平和精神生活更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黄文秀因洪灾不幸牺牲的消息传来,村民们悲伤不已,宛如失去了真正的亲人。黄文秀用他的实际行动表明,只有融入人民群众中去,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

心系基层,将基层当做自己的第二个家。基层干部要杜绝“领一天的工资干一天的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想法,要把基层干部的工作当做一项伟大的事业,坚决反对“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工作态度。身在基层,就要心系基层,把基层当做自己的第二个家,以自己的全部精力建设“第二个家”。焦裕禄同志作为全国人民公认的好县委书记和广大干部的好榜样,从未因自己家在山东而对兰考的工作有所懈怠,对兰考人民群众的困难视而不见。基层干部要继续发扬焦裕禄精神,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将基层当做自己的家,把基层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6
下一篇 2021-08-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