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汲取“一粒种子”的“成长养分”

四川省筠连县筠连镇双腾小学 李茂

近日,我在教授小学三年级的一篇课文《那一定会很好》时,被“一粒种子”的经历深深打动。《那一定会很好》写的是一粒种子随着时间的变化,对“很好”的理解也在不断变化,由一粒种子变成一棵树,变成一辆推车,又变成一把椅子,最后变成阳台上的地板,度过了充实的一生,说明人经历的阶段不同,追求也在不断变换。

回首儿时,你是否还记得你当初的梦想?我还记得,我还记得幼时的我认为能够吃上一顿饱饭就很好,像电视里呈现的那样,顿顿桌上有肉、脸上有笑。慢慢长大,进入青少年时期,觉得能够考上大学,能够惊天动地做出一番大事业就很好,并为之努力着。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做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才发现能够悉心教导好每一名山村孩子就很好。是的,每个人的一生都在不停地前进,也在不停鞭策自己,在不停追逐不同的梦想,不断变化角色、变换梦想,从物质到精神,从虚无到真实,每一个人都像《那一定会很好》里的种子一样,随着时间的变化,对“很好”的理解也在不断变化,在不断变化中不断升华,成长为最美好的自己。

对于每一名基层干部来说,追求也在不断变化,也许曾经的你想成为一名科学家,或是一名运动员,又或是一名大明星,可是,走进基层,你的角色就变成了一名“服务员”“勤务兵”“跑腿儿”,并不耀眼的职务,蕴藏着大大的能量,关乎人民幸福、百姓安康。忙忙碌碌,整日的琐碎让你有些看不清前方的道路,就如同《那一定会很好》里的小种子一样,在没有长成参天大树之前也在迷茫,在不停追寻,通过不停的努力最终成就充实的一生。林语堂曾经说过一段话: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这些梦想成为事实才止;像种子在地下一样,一定要萌芽滋长,伸出地面来,寻找阳光。是的,基层干部就要向《那一定会很好》里的种子学习,一生奋斗,终尽其所用。

我们都知道,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没有一成不变的人,万事万物皆在变化之中,唯变化之快慢、程度及方式不同而已——即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人在不同的位置会有不同的变化,我们要认清这种现实并做好改变,走进基层,我们就要改变自己的想法,改变自己的心态,做好为人民服务的每一件小事,不能还停留在“自我”上,要把“小我”融进“大我”,把“个人梦想”融进“民族梦想”中,全身心投入进去,让自己“发芽扎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一个基层干部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千千万万个基层干部凝聚起来的力量就是强大的,就能够从根本上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那一定会很好》里的一粒种子告诉我们,人在不同的环境里就有不同的梦想,并应为之努力,愿广大基层干部同样具备这样的素质,用心工作,不断追求,成就未来,绽放光彩。

(0)
上一篇 2020-10-09
下一篇 2020-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