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漫谈:覆盆子花已开

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市白沙镇人民政府 王婷

近日春雨绵绵不绝,云海翻涌了好几个来回,院子周围的草疯狂地探出头来,后山一夜之间被竹笋所占据,春意盎然,一片生机。遥望远处的风车,思绪有些飘然,恍然想起来小镇已八月有余,看着点缀春日的覆盆子花,似有千言万语在心头,借此平台一抒心意。

覆盆子花开,在“倾泻一地白”中笃定初心。望着一地白的覆盆子花,不禁反问自己初心是否犹在,答案是笃定如初。初心就如同覆盆子花一样洁白不可被沾染,不可被亵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初心不会自然保鲜,每个人的人生都各有各的精彩,也各有各的波折,不忘初心,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真谛,在面对人生波折时要“风雨不动安如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在面对挑战时能够勇敢“站出来”,面对困境磨难时能够勇敢“顶上去”,面对始料不及的风险时敢于“豁出去”,把守护初心当成一辈子的事业,让“初心”在基层大地落地生花。

覆盆子花开,在“乡愁聚乡情”中唤乡贤归。本地人称覆盆子果为“pao”,几乎每个人童年记忆中都有一盆“pao”,覆盆子花已开,乡贤可缓缓归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引导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号召乡贤“归巢”可赋能乡村振兴。作为基层干部,要以“乡土情怀”作为牵引线,将在外乡贤“拉”回来,激发乡贤回乡创业,回报桑梓情。要抓住“清明”“五一”“中秋”“国庆”“春节”等节日,召开“乡贤座谈会”,打好“感情牌”。要精准挖掘小镇资源禀赋,让资源成为“菜单”,让乡贤“点菜就餐”,为乡贤做好返乡创业相关的土地流转、项目申请等一站式服务,让乡贤留下来,让“乡情”成为“收益”,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覆盆子花开,在“开花备果”中悟奋进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覆盆子于春日中破土开花奋进拼搏,只为结出甜沁人心的红果实,作为基层干部,要从中悟出奋进为民之意。要把自己放在乡村振兴、社会治安、基层党建等工作上磨,炼出“金刚身”,用好“绣花针”做好群众“穿针引线”工作,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求,在脑中勾勒出为群众办事的“规划图”,做到心中有策略,遇事不慌张;要以奋进拼搏之姿,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摸透基层情况,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实际问题,让群众暖在心;要结合工作实际开拓创新,将基层痛点难点变成创新点,让创新点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0)
上一篇 2023-04-12
下一篇 2023-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