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走好“四下基层”路

广东省揭阳市普宁市军埠镇选调生 周浩锐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实情、出实招、解难题,在基层考场答好“群众考题”,以“四下基层”的实绩实效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走好理论宣讲之“路”。“四下基层”把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重大任务。理论宣讲承载着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要使命,是凝聚起干部群众思想共识的桥梁纽带。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基层实际,坚持“群众想听什么,理论宣讲就讲什么”,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口味”量身定制宣讲“菜单”,不断提升理论宣讲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比如,群众关心“共同富裕”,我们就讲“协调发展”;群众关心“生态环境”,我们就讲“绿色发展”;群众关心“民生福祉”,我们就讲“高质量发展”,通过讲群众的“急难愁盼”让理论宣讲更“入人心”。要聚焦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多讲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家乡话”,以更加“接地气”的表达方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活讲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清楚讲明白,将“深道理”讲成“家常话”,不断增强理论宣讲的“亲和力”“感染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发现问题为目标,走好调查研究之“路”。调查研究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重要路径,同时也是提升履职本领、改进工作作风、做好本职工作的有力举措。调查研究查的是“真”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念好“调”字诀,奔着问题去、揪着难题抓,聚焦主责主业,避轻就重、避虚就实,紧盯那些“停留在笔头、搁置在案头”的突出问题,多层次、全方位、广渠道深入调查了解真实情况,充分掌握新鲜的“第一手”资料,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作风确保“调”之有物。发现问题是前提,分析问题是关键。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研”字上下“真功”,聚焦“深”研究,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以“解剖麻雀”的严谨态度进行深入细致分析,通过归纳分析等手段找准解决一类问题的一般规律,在“解剖一个问题”中推动“解决一类问题”,以“问题症结找准”来提高调查研究“含金量”,切实把“四下基层”转化为倾听真实声音、汲取智慧力量的过程。

以解决问题为关键,走好信访接待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信访接待下基层作为“四下基层”的重要举措,是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初一公里”。广大党员干部要涵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诉求当“家事”,坚持好、运用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不仅要敢进“信访户”,更要多解“棘手事”,对可以马上解决的问题要现场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不仅要耐心疏导、解释清楚、求得理解,更要明确时限、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及时把信访苗头解决在萌芽状态,通过高效化解矛盾纠纷来换取群众“满意度”提升。要充分发挥多方力量,打好积案化解“组合拳”,主动与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并肩作战”,变“单打独斗”为“联合出击”,集中力量凝聚起解决问题的强大合力,共同推动各类信访案件化解在基层源头,切实把“四下基层”转化为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办实事的过程。

以为民服务为宗旨,走好现场办公之“路”。群众在哪里,我们工作的聚焦点就要在哪里;问题在什么地方,我们工作的现场就应该在什么地方。现场办公把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作为重要内容,是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增进干群关系、检验干部基层治理能力的“试金石”。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扣群众所需、所盼、所想,深入群众、融入群众,用起而行之的力度主动走出“办公室”“文件堆”“工作群”,把“办公桌”搬到群众需求最强烈、问题最紧迫、矛盾最突出的地方,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在“面对面”现场办公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意愿,把群众关心关注的“心上事”作为现场办公的“上心事”,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在“现场摆摊、现场把脉、现场会诊”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推动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一线,力争用遇事“一次都不用跑”的成效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现场办公实效的“标尺”,主动向人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不断提升现场办公的质量和水平,切实把“四下基层”转化为干部建新功、百姓得实惠的过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1-29
下一篇 2023-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