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不止有“黄金屋”更有“信念塔”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委组织部 刘灵豫

近日,刚毕业就年薪201万的“天才少年”备受大家关注,他所学的专业、所就读的大学也随之收到追捧。与此相反的是,前些日子“留守女孩”被北大考古专业所录取却被广大网友泼冷水。同样是经过努力读书获得更好的平台,但两者收到的社会评价却是天壤之别,究其原因,无非是固有观念“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在作祟,前者获得了巨大经济价值,而后者显得没有“钱”途。

但我认为二者都是值得我们钦佩与学习的,“留守女孩”为了自己的梦想与热爱,放弃了高回报的“热门专业”;而“天才少年”选择高薪工作也绝不是为了经济利益,而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二者的选择都是为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这种精神品质在当下浮躁的社会中显得难能可贵,也是我们组工干部不断读书学习的价值追求所在。

书中的政治理论筑牢“信念塔”的思想根基。“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作为组工干部,必须要有政治上的坚定性,始终在政治上、理想上、行为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多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筑牢“信念塔”的思想根基,才能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保持清醒。

书中的业务知识夯实“信念塔”的主体结构。很多年轻的组工干部都曾是学霸,视野宽、脑子活,敢于尝试新鲜事物,但专业业务知识却相对缺乏。想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实现自我价值,必须把业务知识不断夯实,提高工作能力。“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读书万卷后积累的知识也需要放到实际工作中实践,要坚持把书中的知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真正的实战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书中的诗和远方提升“信念塔”的高度强度。在日常高强度的工作重压下,有的组工干部由于长期绷紧弦,除了身体上的劳累外,精神上也出现透支,容易出现松松劲、歇歇脚的念头;有的组工干部由于担子太重,左支右绌,疲于应付。此时书无疑是最好的精神粮食,“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工作难免有压力、有困难、有挫败的时候,用书中的诗和远方使我们的灵魂更加坚强。

书中不止有“黄金屋”,更重要的是有“信念塔”。组工干部要在工作之余多读书多学习,绝不是为了升官发财,而是为了建起心中那座名为“信仰”的灯塔,照亮前行的路。

(0)
上一篇 2020-08-10
下一篇 2020-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