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能“下”能“上”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杨宏伟

习近平总书记讲,“年轻干部要做到“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就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基层是最锻炼人的地方,让年轻干部在“一线练兵场”锤炼打磨,在“向下扎根”的“沃土”中不断长见识、学本领,上好人生实践课、群众经验课、基层服务课和担当实干课,练好“内功”,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

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上”好人生实践课。年轻干部要运用好“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优良作风,把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作为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践中求得真知,在考验中得到历练。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年轻干部要到实践中历练,就是要经常扑下身子、沉到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关系。基层工作直接面对问题、面对矛盾,需要处理各种各样的具体问题,是年轻干部了解实际、向实践学习的好课堂,也是年轻干部磨炼作风、提高素质的大考场。基层经验会成为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成为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台阶,到基层接受磨砺,在基层摸爬滚打,对于年轻干部增长才干、积累经验、加快成长至关重要。年轻干部要在基层锻炼中了解实情、体察疾苦、接好地气,在一线工作中启迪思想、净化心灵、汲取营养。

放“下”脚步,用心倾听,“上”好群众经验课。新时代生活工作节奏确实是越来越快,年轻干部必须学会“放下脚步”让自己慢下来,用心倾听群众诉求,积极回应群众呼声,感悟人民群众的内心想法、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方能够在齐心协力下驶向共同目标的远方,而如若自顾自地干,只顾着埋头拉车,虽然当好了“老黄牛”,但未必能够办好群众的事,如果能从群众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开展工作,人民群众必然会全力地支持、全面地参与,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年轻干部把向实践学习同向群众学习结合起来,真心地走访群众,用心地服务群众,虚心向群众多讨教,学习他们的创造思维、优秀品德、务实作风、朴素情感,自觉从做群众工作的实践中吸取政治营养,善于总结群众创造的经验,从中获取“活知识”,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从而不断地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提高自己。

低“下”眼睛,转换角色,“上”好基层服务课。年轻干部要学会低下眼睛、转换角色,主动降低姿态、摆正位置,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总书记讲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年轻干部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要牢记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守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静“下”心来,学会思考,“上”好担当实干课。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担当的职责使命,胸怀“强国有我”的气魄,用好基层“磨刀石”,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要做到安心学习、静心做事,摆脱浮躁思想的影响,静下心来,练就善于思考的能力、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掌握善于思考的本领,慎思之、明辨之,而后笃行之,为实现人生理想而努力奋斗。年轻干部用好学习这个看家本领,时刻做到勤学深思、笃行笃学,不断补充营养、丰富智慧,提高思维能力,切实增强自身的竞争力。静心做事是新时代年轻干部必不可少且要不断改进的一项基本素质,只有静心做事,才能理智思考,做出正确选择,“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年轻干部要把“功夫”花在“磨刀”上,找准自己的位置,做好充足的准备,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厚积薄发,成长为一个能担当、负责任的优秀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3
下一篇 2021-1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