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榜样之“样”绘青春模样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7》专题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节目里,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个个生动的形象,一份份坚定的誓言,是优秀共产党人坚定信念、对党忠诚,艰苦奋斗、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一心为民的完美诠释。广大青年干部当对标先进学先进,自觉抬高标尺线,以榜样之“样”绘出新时代青年干部应有的青春模样。

以榜样之“样”,绘“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忠诚模样。1968年,年仅24岁的路生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北京来到陕西佳县,成为当地第一位科班出身的儿科医生。面对艰苦的生活条件,她立下了朴素的誓言:“这里的群众需要我,我要在这里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这样一份庄严的承诺一经许下便深深刻进了路生梅的骨子里。50多个四季轮回里,她不改初心、不忘使命,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的誓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拳拳爱党忧民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一旦垮掉甚至丢失,就容易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学榜样,就要以榜样为“明镜”,照一照自身存在的问题,找一找差距所在,时刻警醒自己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高擎理想的旗帜,燃烧信念的火炬,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变、政治方向不偏,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

以榜样之“样”,绘“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当敢息肩”的担当模样。奋战1000多个日日夜夜,终于发明菌草技术,不仅为国内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做出了巨大贡献,还将经验技术推广到106个国家,为国际减贫贡献中国智慧、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林占熺,这个被誉为“世界菌草之父”的优秀共产党员,困难面前不退缩,挑战面前不回避,始终朝着“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农民的钱袋里”的目标,担难不怯、担责不推、勇往直前。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矣。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都不是新时代党员干部该有的模样。学榜样,就要向榜样一样,用敢担当勇作为的“铁肩膀”,积极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不断坚定担当意识,不断提升担当能力,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敢想、敢做、敢当,争做新时代“排头兵”“领头雁”。

以榜样之“样”,绘“无专精则不能成,无涉猎则不能通也”的专注模样。坚守岗位50多年,攻克焊接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多次参与我国重大项目焊接技术攻关和特种钢材焊接性能试验,带过的徒弟超600名...做好一件事或许不难,但坚持做好一件事却不容易,“大国工匠”艾爱国一辈子就认准焊接这一件事,一辈子就钻研这一份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干出了一件又一件不平凡的事,用实实在在的坚守彰显了“做就做到极致,做就做到最好”的卓越追求。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当向艾爱国学习,常修专注之心、常怀专一之情,不对工作“挑肥拣瘦”,不因待遇“怨声载道”,拿出100分的热情,苦学知识、勤练本领、精于钻研,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以更开阔的眼界、视野,以更专业的能力、水平,把党和人民交办的各项任务做好、做实、做到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钟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762.html

(1)
上一篇 2023-03-29
下一篇 2023-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