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四类人” 锻造“栋梁才”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为组织部门做好新时期组织工作特别是选贤任能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南。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厚培每一名干部。组织部门作为干部的“娘家”,要盯紧盯牢年轻干部成长关键节点,切实锻造出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栋梁之才”。

当好“相马人”,精准选人。“治世不得真贤,譬犹治疾不得真药也。”选贤任能、历来不易。如何识得干部的“庐山真面目”,破解“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等难题?紧盯干部政治考察是关键,要正确把握党的选人用人标准,严格对照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办法,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将庸才、劣才淘汰出局。要构建多部门联合审查机制,联合纪检监察、公检法、信访、审计、卫生健康等部门力量,对干部进行全方位“政治体检”,坚决把首关不过的干部挡在门外。要延伸识人察人触角,多到干部工作生活一线去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听一听,通过访家庭成员、访社区干部、访服务对象的方式,切实把干部“八小时之外”的情况摸清楚,精准描绘干部“政治画像”。考察识别干部要大胆破除“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桎梏,不“盲人摸象”,不“闭门造车”,聚焦重点,多维考察,真正把德配其位、才配其位的干部识别出来。

当好“种树人”,潜心育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年轻干部如“树苗”,要成长为参天大树,需要不断经历风吹日晒的磨砺。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年轻干部培养重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干部常吸理论之“氧”、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握思想之“舵”。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在干部培训上做到按需“点餐”、精准“配餐”,坚持“走出去学先进、请进来破难题”的学习模式,定期组织干部外出学习、积极邀请其他省市优秀讲师、先进典型等现场授课,用“他山之石”为本地干部传道授业解惑。要将环境复杂、岗位吃劲的艰苦一线当作干部成长的“练兵场”“主阵地”,制定年轻干部“蹲苗”计划,让干部特别是刚刚步入“公门”的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鼓励年轻干部锤炼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宽肩膀”。

当好“搭台人”,大胆用人。使用就是最好的培养。组织部门要多为、善为年轻干部搭建干事创业的“大舞台”,不断增加年轻干部“登台出彩”的机会。要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岗相适”,综合考虑岗位需求和干部能力特点,将复合型干部放到招商引资、旅游发展等关键岗位,将专业型干部放到对口业务部门,多为优秀年轻干部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激励他们创新创业活力,大胆发挥自身优势作用。要牢固树立“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大胆任用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重要工作中实绩突出的干部,构建以实干看德才、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知事识人体系,为优秀年轻干部“壮苗出穗”保驾护航。要做到优进绌退,贯彻执行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建立干部动态管理调整机制,将干部考核评定结果与选拔任用、表彰奖励、岗位调整、职级晋升等全面挂钩,同步实施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真正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当好“铁面人”,严格管人。“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坚持“严”的主基调长久不变,抓好年轻干部日常管理,不断完善干部监督制度建设,制定年轻干部个人表现“五色图”,动态监测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群众口碑等现实表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第一种形态”,严防“小毛病”变成“大问题”。要聚焦年轻干部问题高发的民政、社保、城建、农业等权力资源集中、资金往来密集的重点领域,划清权力边界,厘清权力清单,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廉政教育、党纪测试等举措,引导年轻干部筑牢思想防线,绷紧纪律之弦。同时,对甘被“围猎”、擅闯“禁区”的干部加大惩处力度,严肃追责问责,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法必究的“信号”,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干部的行动自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钟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115.html

(1)
上一篇 2023-08-30
下一篇 2023-0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