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青团文化:干部亦须“色正料足味道好”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下各镇选调生 罗成华

“碧玉团圆满屉香,素舂柔艾捣砧忙。”清明时节,每当从蒸屉里端出一枚枚碧绿如玉的青团,拨开韧皮品尝饱满的内馅,感受青团层次丰富的好味道,都令人情不自禁赞道,春味当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年轻干部正值人生之“春”,品尝青团,就要从青团文化里汲取工作智慧,做一名“色正料足味道好”的青团干部。

面团揉进艾叶青,于“色如碧玉”中领悟年轻干部须“本色纯粹”。“开锅绿翡翠,遥知青团来。”从古至今,青团就因其“本色纯粹、碧绿如玉”与品行高洁的君子共享“如玉”的美名。正如青团历经千年至今,仍是满身春色,碧绿如初;君子们尝遍万难、奋斗多年,依然不忘初心、信仰纯粹。正值清明,诸位年轻干部在追思怀古、品味青团美味的时候,不妨思考如何做到“本色纯粹”。一方面,本色纯粹来自于对思想理论的学习。“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年轻干部从年轻时就学习先进思想、立足基层实践、捍卫真理信仰,方能塑造经得住难事敲打、耐得住时间磨砺的真本色。另一方面,本色纯粹来源于对个人信仰的忠诚。要强化忠诚意识,剔除思想杂质,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内馅混入多种料,于“腹里乾坤”中品得年轻干部应“肚里有货”。“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青团作为食品,乍一看外表碧绿、味道单一。可相较于当前众多只追求独特造型却忽视口感本质的网红食品来说,青团虽小却“腹里乾坤”,这才让众多老饕对其爱的痴狂。由此可见微知著道,美丽外表虽能夺眼球,但好的内在才是真本领。年轻干部品味青团,亦要品悟这般道理,把握好外在与内在的本质,理解“修好内功”的重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在这个大兴实干之风的时代,年轻干部若是不注重练好内功、做好潜功,那只能沦入“墙上芦苇”“山间竹笋”,头重脚轻根底浅,嘴尖皮厚腹中空,难成大器。只有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才能在基层大课堂中习得“真功夫”,做到“肚里有货”,投身于每一个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新战场。

品尝能有千般味,于“可甜可咸”中探索年轻干部要“能力多样”。作为历史馈赠的礼物,青团于漫长岁月演化出各种形态,也有了千般味道。我记忆中的青团味道一直是“咸咸的”浪漫,以雪菜香干、荠菜鲜肉、春笋腊肉等诸多咸鲜口感直击味蕾。而现在的青团丢掉了咸味包袱,除了最地道的咸味,还多了些由豆沙、芝麻为馅的甜味青团,甚至像“螺狮粉青团”也颇受欢迎。感叹着青团“可包万物”“可甜可咸”的诸多变化,我们也应当意识到,在当前时代,不论是青团还是年轻干部,唯有保持与时俱进,才能够更好地适应发展的潮流。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面对发展路上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们唯有因时而变、因势而变,不断地探索新的能力和定位,做一名“六边形干部”,才能始终有的放矢、勇立潮头,更好地履行职责、服务人民。

(0)
上一篇 2023-04-12
下一篇 2023-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