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记忆中的那朵“小黄花”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行政审批局 卿雨欣

“梨花风起正清明,山河呜咽奠英雄。”在这听风雨、忆故人的日子里,我再次点开这部《大山的女儿》,记忆中这朵已离开我们近四年的“扶贫黄花”跃然于眼前。又是一年清明,我们在追思中缅怀英雄,在行动上继续传承发扬文秀精神,在基层一线做一朵奋斗却低调、奉献又沉默、平凡却热烈的“小黄花”。

追思“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的奋斗之花。清明雨前风萧瑟,仿佛这风便能带走对故人的哀思,送去对故人的思念,山间的小黄花被风吹弯了腰,可它却依靠着脆弱的根系,死死地抓住土地,随着这风散发着淡淡的香气。“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文秀初来白坭村看到的是崎岖泥泞的山路,杂乱的村委大院以及思维守旧、心存戒心的村支书和村民,文秀日夜思索着该怎么才能让白坭村脱贫,她背着书包拿着笔记本在白坭村,一寸一寸地走,一家一户地了解情况,真真正正做到了与村民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在这清明之际,我们仍然要继续传承和发扬文秀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在工作中始终秉持“抬头看路、埋头拉车”的干劲,要明白“坐在办公室全是问题,走进基层全是办法”的道理,迈开双脚、撸起袖子,在为民办事上,要敢于开动脑筋,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奋斗中积蓄干事创业的力量,跑出专属于年轻干部的“加速度”。

追思“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为民之花。清明时节雨纷纷,打湿了山间盛开的小黄花,但它只是掂了掂身上的水珠,仍然在无人看见的山中开得灿烂,用尽自己的力量点缀这片灰色的天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句话始终贯穿于文秀的一生,她本可留在北京,在这一片广阔天地大展拳脚,但她却毅然决然选择回到家乡,回到那个贫穷的地方,只因她是“大山的女儿”,她想为自己的家乡贡献一丝绵薄的力量,让家乡的人民脱贫过上更好的日子。在驻村期间,面对村民一开始的不信任,村发展方案一次次被村干部驳回时,这句话始终挂在她的书桌上,多少个夜晚,她坐在这句话前,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带领乡亲们脱贫。她的决心就如这山间的黄花,热烈而又积极地用尽全力。为民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文秀书记贯穿一生的誓言。在这清明之际,我们在缅怀英雄的同时也要从英雄身上汲取为民奉献的力量,在日常工作中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学会从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从公仆的角度去解决问题,不断提升以初心守本心的精神境界,用心用情记好根植群众、造福群众这本账。

追思“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之花。清明年复年,风雨似旧人。小黄花随风摆动,雨点将它压到地面,风又将它撩起,雨又将它压下,如此反复,这小小的一点黄,就这样在风雨中飘摇,但雨过天晴后的它却又更加得绚烂璀璨,在山间亮眼的一片黄仿佛在呼喊着,看吧,任尔东西南北风。“越是艰难越向前”,脱贫攻坚工作从来都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从驻村开始的第一场会议,文秀就遭到了村干部们的轻视,而后的车祸现场被误伤、发展计划书被烧毁、枇杷种植计划被破坏甚至是被诬陷,在一次次的打击磨难中,文秀失望过、难受过,但从来没有退缩过,她就像这山间的小黄花,看似脆弱、实则坚韧,正是抱着这份不肯服输的韧性,白坭村才得以在一年时间里将贫困率降至2.71%。而今,脱贫攻坚已取得全面胜利,英雄却不复存在,又是一年清明至,我们将小黄花献于英雄,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这份坚韧的力量根植于血脉之中,基层工作也从来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时常可能面临突发情况,唯有时刻做好准备、主动出击,多接“烫手山芋”,争做“热锅上的蚂蚁”来强健臂膀,才可在困境中“反败为胜”。

“春雨杏花满清明,追思犹怨水烟清。”春天里,山间的小黄花开得正茂,一片片绚烂的黄色,就如这千千万万在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们,他们平凡却坚韧地在祖国的大地上留下他们奋斗的身影。

(0)
上一篇 2023-04-12
下一篇 2023-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