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篇布局 下好乡村振兴“一盘棋”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肖亚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在农村。”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着力解决“三农”问题,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仍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须臾不可放松,务必谋篇布局,抓紧抓实。

布好“引领”棋局,筑牢乡村振兴基层堡垒。乡村振兴工作千头万绪、任务艰巨,要加强党对乡村振兴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健全村级民主管理监督机制,全面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加强村级事务民主协商,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选优配强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抓好软弱涣散基层但组织整顿提升,以及基层农业农村服务体系建设,筑牢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行好“产业”棋势,夯实乡村振兴物质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看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只有产业兴旺了,乡村才能留得住人,才能吸引更多的资源要素流向农村,因此,要科学布局,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富民乡村产业,健全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优化乡村产业发展空间结构,发展乡村绿色产业,健全绿色标准体系,培育提升产品品牌,强化资源保护利用,让乡村产业成为撬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金杠杆”。

落好“人才”棋子,凝聚乡村振兴骨干力量。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精准培育本土人才,大力培育职业新农民,建立适应乡村振兴需要的人才队伍,培育本土高素质农民队伍,深入实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支持创办领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利用网络教育资源,加强农民在线教育培训,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要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同时,结合农村产业,培养出二、三产业发展人才,结合农村实情,培育乡村工匠,挖掘培养乡村手工业者、传统艺人等,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0)
上一篇 2023-04-12
下一篇 2023-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