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收官不收劲”姿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北京市西城区选调生 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办事处 詹俊岩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抓好意见落实,形成长效机制。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党员干部要充分认清主题教育“收官”不可“收劲”、“总结”不是“终结”, 将主题教育总结工作视为新起点,鼓足劲头再出发,全力写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

保持“登高望尽天涯路”的求知之境,志存高远、清醒坚定,“自顾自”的“心劲”不能收。为学之先,须明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学习要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理论学习是日复一日、滴水穿石的慢功夫,不能抱着读一遍就通透、学一次就受益的急躁心理和功利主义。必须深刻认识到,缺乏科学指导和理论引领,就难以在一次次的涉险滩、闯险关中劈波斩浪、奋勇向前。“临时抱佛脚”是无法真正接触科学理论的,指导实践更无从谈起。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深、领会透,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保持“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勤勉之境,细嚼慢咽、学深悟透,“硬碰硬”的“钻劲”不能收。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学习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知识理解浅表化、知识内容庸俗化,就很难形成严密扎实的理论体系,很难掌握理论的要义与精华。学习上不舍得下苦功、费心思,就容易陷入“虚浮”,就会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党员干部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重要文献,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着力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努力做到缺什么就补什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切实提升理论学习的实效。

保持“众里寻他千百度”的不懈之境,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实打实”的“干劲”不能收。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学习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运用,加强理论学习,贵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真正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只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见诸行动,学用相长,才能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党员干部要从先进理论中总结行动的方式方法,将读万卷书转化为行万里路,做到以知促行。把理论转化为审视工作的思路、开展工作的措施、统筹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和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