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关于二十大开幕式习总书记讲话的几点思考

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我们组工干部作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践行者,要把基层组织部门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事业崭新篇章。

抓牢抓实基层党建,持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树高千尺,其根必深;江河万里,其源必长。总书记始终心怀家国、躬身为民,在今年六月考察武汉时总书记要求,“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好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大冶市下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数量多、工作落实落细难度系数大。市委突出压实党员责任,积极推行贯彻“大党委”制度、党员下沉制度等加强党员和社区群众联系的工作制度,健全完善社区基层组织和治理体系,规范社区居民议事协商行为。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正确引导城市社区各类组织和居民参与基层治理,全域式推进大冶市基层党建,全方位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我们年轻组工干部也要放下身段,积极响应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主动下沉社区,服从安排,做好各项工作,当好基层治理“红旗手”。

聚焦聚力人才工作,高位推进科技人才强市。总书记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疫情大流行、俄乌冲突还有最近的佩洛西访台都增加了全球发展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当前,全国各地城市圈、城市群发展如火如荼,大冶要想打造区域型人才中心和创新创业高地,必须多措并举抓落实,打好人才主动战。一是要搭台筑巢,大力引才。引才是做大人才“增量”的源头活水,哪里有需求、哪里有平台、哪里有发展,人才就会往哪里集聚。要坚持贯彻“重点产业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大冶市优秀人才引领支持计划”和“招硕引博”等引才方案,落实好申报奖补政策,鼓励区域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工作,带动更多人才、技术和资本回流。二是要立足长远,鼎力育才。“一树十获者,木也;一树百获者,人也。育才是人才工作链条中的关键一环。通过举办“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大冶工匠”职工技能大赛等活动,锻炼人才潜能,促进人才培养。三是要优化保障,全力留才。人才都是用脚投票的,哪里环境好、服务优,人才就流向哪里。要常态化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制度”,做好市联系人才工作,紧密联系人才。深化人才工作“放管服”改革,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积极兑现各类优惠政策,从户籍登记、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强化优秀人才关爱措施,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四是要用活平台,勠力用才。通过举办“智慧大冶湖”创新创业大赛、“校企合作发展论坛”等活动,充分发挥平台载体效能,促进校企合作产学研对接。作为人才工作者,我们要深入细致研究各项引才育才留才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工作任务,宣传人才政策,当好人才强市“急先锋”。

学精学活综合能力,全面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做好组织工作不仅要求干部对业务知识了然于胸,也要对政治理论有清醒的认知,这就对干部各方面素质提出了很高要求,要努力让自己成为“多面手”。实现从单一型向全能型转变,离不开各方面素养的提高。本领提高靠学习、靠磨炼。组工干部要用好时间、机会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从基层组织建设到人才引进培养,从办文办会到服务群众,都需要学习。只有保持“赶考”心态,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才能走新路、出新招、开新局。“人须在事上磨炼做功夫乃有益”,提高本领还需多经历风雨。在对外活动中,提高沟通协调与政策解读能力;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过程中,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突发应急任务中,增强把握全局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4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7266.html

(0)
上一篇 2022-10-16
下一篇 2022-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