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动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

小小社区,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

一、强化模范作用。一是发挥在职党员力量。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力量,定期到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宣传,提高居民参与自治的热情。二是凝聚小区党员力量。通过社区对小区党员的排查,凝聚小区党员的力量,动员他们参与业委会选举,利用“小区业主、业委会委员、小区党员”的三重身份,助推小区治理有效开展。三是整合在职报道党员的力量。整合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领域的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形成党建共建,全面推进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拓展党员联系群众方式,确保党员下沉服务有序有效。采取群众点单、社区党组织派单、红管家接单、服务对象评单和教育服务进小区、卫生整治进小区、平安建设进小区、问题活动进小区、经济建设进小区的“四单五进”模式。

二、强化群众自治。一是制定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职责。规范小区治理规章制度,制定居民公约,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构建“一小区一公约”的格局,完善群众参与管理做主人的基层自治机制。二是发挥业主委员会沟通协调作用。业主委员会代表居民的利益,反应居民的诉求。业委会的成立,使得小区凝聚力更强。业主的诉求可以通过业委会向相关部门反应,沟通解决不了的可以通过党组织搭建协商共议平台,实现小区治理有效运行。三是激发群众参与自治活力。通过党组织的引领,党员的带头,激发群众参与自治活力,动员小区业主参与到小区的治理当中来。组建由“小区党员+业委会成员+业主+报道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成立文化活动、环境秩序、纠纷调解、邻里互动、双向监督的5个专项治理组,积极参与到小区日常治理中,在共建和谐社区中发挥积极作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初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259.html

(0)
上一篇 2023-08-01
下一篇 2023-08-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